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1-06 11:09:00

【家居保險】租樓都要買家居保?

分享:

住屋有不同需要,可能選擇與家人同住,享受天倫樂,也有人需要有自己的空間而需要一個獨立單位,當中又可以選擇置業,展開供樓生涯,抑或以租用單位解決居住問題,各取所需。

 

租樓客一般對單位歸屬感較低,畢竟租約一般為期兩年,故此放入單位的心機可能較簡單,例如裝修、擺設等不會太講究,否則花費太多成本後便遷出,結果得不償失。

另一方面,租用單位時,可能考慮到物業並非自置,一切由業主負責,往往忽略一些潛藏的風險,甚至認為不用選購家居保險。不過,有關風險並非由業主承擔,若果稍不留神便可能需承擔不菲的支出。

 

風險一:家居財物被盜心痛

最切身的莫過於家居防盜問題,萬一家中遭竊匪「光顧」的話,心痛之餘,損失可大可小,而且不會獲得業主承擔責任,而日常個人佩戴或攜帶的財物遺失及損失也不能夠向業主追討賠償。

在現有家居保險中,普遍提供家居財物賠償服務,符合條件的話,獲賠金額最高介乎30萬至高達150萬元,而且有個別家居保險甚至提供出外財物損失賠償的條款,視乎所購家居保險計劃而定。

 

風險二:造成第三者損失可大可小

其實,除了個人利益外,租戶還要留意隨時應付第三者責任問題,例如因家居導致其他人發生意外,出現人命傷亡,或財物損毀,便要承擔個人責任,向第三者提供賠償等,由於事件或意外往往難以估計,分分鐘耗資不菲,好像有居民忘記關水喉,水流不但浸滿全屋,甚至溢出走廊,之後更流入電梯槽,最終導致電梯失靈,需要多番維修,而管理處會否向住戶追討亦屬未知之數。

在現有家居保險中,有些提供50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的個人法律責任及個人全球法律責任保障,即使是租戶亦可購買,最重要是減少損失,以及避免承擔超越負荷的支出。

 

風險三:家電保養易破財

當然,有些租戶入住時,可能在租約上獲業主承諾提供的家庭電器,包括冷氣機、洗衣機和雪櫃等,令入住時方便又省開支,碰上電器出現問題時,也可直接聯絡業主安排維修。不過,有些業主為維修次數設限,之後貴客自理,所以租戶日後或需承擔額外支出,一般維修或檢查可能已涉過百、甚至千元,變相「破財」。

在現有家居保險中,有個別提供24小時支援熱線,提供轉介服務,包括家庭電器維修、渠道修理和鎖匠服務,甚至設有賠償機制,保障家庭電器因機械及故障而引致之維修費用,視乎產品和保險條款。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