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6-05 04:30:00
日報

袁富華 楊曜愷 同志黃昏戀與家庭責任 走鋼線的抉擇

分享:
袁富華/楊曜愷

袁富華/楊曜愷

香港電影拍同志議題難,長者電影也不多,《叔.叔》結合兩種冷門題材,橫掃多個電影頒獎禮,一段含蓄內斂的暮年同志黃昏戀,顛覆大眾對同志片的想像,也補了年長同志這重要的一塊,激起讓人念念不忘的迴響。男主角袁富華形容其角色「走鋼線」,在傳統家庭價值與反叛做自己作取捨;其實,電影本身從籌拍、選角、男男床戲的界線,到兩位大叔愛的抉擇,何嘗不是走鋼線?

文:Grace   圖:蘇文傑  莊振邦
袁富華    化妝 : Gaelle Au
髮型:Keith_wong @pi4.com
服裝:Artist’s Own
場地:R One Space 御一空間                       

太保狂吻 導演叫停
《叔.叔》的創作緣起自江紹祺寫的《男男正傳:香港年長男同志口述史》,導演楊曜愷深被書中12個年長同志的故事打動,決定將未曾被聽見的聲音搬上銀幕,他跟幾位書中人訪談,歸納整合成兩位兩主角阿海(袁富華飾)與阿柏(太保飾)的故事,折射同志的內心世界。楊曜愷拍過兩部海外同志電影,都是關於同志群體的小眾故事,《叔.叔》是他首部廣東話同志片,估不到最難是找演員,香港的60至70歲演員,多是武打演員或從電視台出來,重視入屋形象,「他們對同性戀角色感陌生,甚至抗拒,即使有興趣,一聽到要拍親熱戲就say no!」結果他找了近一百位演員,才找到太保和袁富華演兩位相逢恨晚的大叔,袁富華笑言,「怪不得他跟我傾劇本時,欲言又止!其實在我心目中,從來沒界線,我只看故事和角色值不值得。」話雖如此,拍男男親熱戲可感尷尬?袁富華大爆,「很多人睇完戲都跟我說:『太保你都咀得落,好厲害!』其實,第一場 親熱戲,太保很瘋狂的吻我,導演即說要溫柔點,別要太急進……原來他要一種有愛意、憑眼神交流的親密,只要慢慢磨合找到那份情感,就沒尷尬。」楊導解釋,阿柏自覺是有家庭的普通人,不太認為自己是同性戀者,只是有種癮要去公廁找對象,電影要表達他原本只關注肉體接觸,直至遇上阿海,才初次體驗發感情和精神融合的同志情。

Ad Block


暮年出櫃的掙扎
袁袁富華演的阿海有兒媳和孫女,早年已離婚,他分析,「阿海很年輕已知自己的性取向,為應付媽媽迫婚,才選擇結婚,婚後不久便激走老婆,當年紀漸大,又會對當年的抉擇感歉疚。」導演補充說,阿海的內疚,源於他令兒子在單親家庭長大,這是啟發自他一位年長同志的經歷,「這同志會參與同志遊行,不介意分享風騷情史,但偶爾又會跪在媽媽的神主牌前,為自己是同性戀而道歉,這年代的同志,始終對家庭、中國傳統,以及同性戀抱內疚羞恥之心,這是永遠隨身的。」袁富華形容,「阿海的抉擇是在中國傳統思想與反叛之間走鋼線,最後不可說選擇傳統思想,而是較高層次的愛,對家庭愛的包容。」56歲的他代入角色,深深體會箇中矛盾,「每個人做選擇也要顧慮各方面,未必能純粹從自身出發,如果是年輕人,我們會鼓勵他們做自己,面對天賦的性取向,當活到一把年紀,會有很多負擔,作為五十多歲的人,每個決定都要考慮身邊很多的人,包括工作夥伴和供養年長的父母。」本身是同志並在美國長大的楊曜愷,深有反思,「若以西方或年輕一輩的眼光,一定要做自己,人生才會無悔,但其實對這群長者同志,有很多付出和貢獻,其實要他們不顧一切,是很困難的決定,況且,若他們真的離開家庭獨自生活,香港社會或同志圈會接納他們嗎?希望觀眾看完這戲,能明白他們的處境,對他們有多一點諒解。」

Ad Block


敷衍或是真關心?
電影的另一特色是有很多食飯的場景,反映角色處境,並探討家的定義,楊導表示,「食飯是家人相聚的時刻,可看出一家人的關係,有些是很融洽,彼此夾餸,有些是單單打打,有的同枱食飯,各自修行。」他指出,阿海與兒媳同住,卻常有一種被冷落的感覺,兒子雖緊張父親,但督促或指責的態度,令父親大感壓力,這也令袁富華有所反省,「當我籌謀往後的人生路,我有供養父母,有沒有考慮他們想怎樣?」楊曜愷認為,這正反映兩代相處的狀況,「很多時我們見到公公婆婆或爸媽,往往覺得問候身體狀況或有沒有看醫生嗎?這就是關心他們,其實不是關心是敷衍,因為他們年長退休後,可能很孤獨,可能貢獻了人生,有很多遺憾或後悔,想做的做不到,內心有很多問題,關心要從心靈入手,他們到底想要甚麼?不是純粹問候健康狀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