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4-28 06:00:00

女人三十而立? 周秀娜 彭秀慧 鄭欣宜

分享:

30歲那年,彭秀慧(Kearen)自編自導自演的獨腳戲《29+1》,在舞台上一人分飾兩角,戲說女人三十面對社會標籤與生活壓力的茫然不安,言中女性的忐忑,也嘗試為困局提供出路,舞台劇譽滿多次重演。12年後,獨腳戲由舞台搬上大銀幕,導演Kearen找來已跨過30關口的周秀娜(Chrissie)和即將告別29歲的鄭欣宜(Joyce),分演兩位性格迥異的女主角,電影讓3個女人排排坐,細訴女人心事,從「三十而立」說起,笑談人生的選擇題。

文:許惠敏
圖:陳奕釗、林俊源
Hair:Jo Lam @QUEEN'S PRIVATE I(彭秀慧)、Amber Tse @QUEEN'S PRIVATE I(周秀娜)、Milk Chan @Xenter(鄭欣宜)
Make up:Sharon Lam(彭秀慧)、
Circle Cheung @ ND&Co.(周秀娜)、
Samuel @江中平化妝室(鄭欣宜)
服飾:P.A.R.O.S.H. from HARVEY NICHOLS(彭秀慧)、IRO@ I.T(周秀娜)
造型:Constance Lee(鄭欣宜)
場地提供:dada BAR + LOUNGE

 

演與導 師生緣
《29+1》是Kearen包辦編導演的獨腳戲,從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女生角度,講述被推到30歲門檻的遭遇和心境,從籌備到2005年首次站台演出,猶如懷胎十月,8年共演出逾90場次,創作者與劇目一起成長,如今改編成一齣女性主導的電影,以地道女演員參演本土故事,別具意義,「目前的氣候,很多合拍片是香港男演員夾內地女演員,由香港女演員擔旗的作品不多。」今次Kearen放下演員身份,退居幕後專注編導工作,選上Chrissie演事業型的林若君,Joyce則演開朗女生黃天樂,看著別人演自己熟習的角色,Kearen樂於放手,「導演就像老師,要推動演員演出能力範圍的極限,未必要跟原著,Chrissie演的林若君很優雅,Joyce的笑聲好悅耳,這些都是我沒有的。」原來Chrissie和Joyce先後曾跟Kearen學演戲,Chrissie在23歲初看《29+1》後,便報讀她的演戲課程。Joyce則是被Kearen主動要求上演戲班,她解釋:「這不代表Joyce演得不好,她在圈中成長,所見的人和事較多,有自己的標準,不容易信任人,經過課堂互相切磋,看到我如何引導學生,合作拍電影時,已建立信任關係。」被導演一言驚醒,Joyce直言:「導演說得對,原來我很難去信任,因為用了很多時間才被大家接受,很保護自己,怕浪費時間又驚悶。」


自我保護 忽略感受
在Kearen眼中,Chrissie和林若君,有時讓人不夠溫柔和強悍的感覺,Chrissie坦言跟角色相似,「社會要求女生有男性的工作能力,很平等,也要求女生很獨立,雖然我有很多面,但工作時會收起女性化一面,大家才覺得我認真,認同我能力,以這模式保護自己。」Joyce也承認會以堅強獨立一面來作自我保護,刻意在工作時收起個人的脆弱,但她卻不覺得委屈辛苦,「慶幸在香港這城市生存,有權選擇和發揮強勢一面,總之,溫柔或硬朗,有機會發揮full Potential。」Kearen卻溫馨提示,「女人仔撐起一片天、家庭和人生,很容易走火入魔,覺得要盡量避免溫柔,脆弱更是被禁止,不表露自己,才是保護自己或叻,普遍香港女仔都是愈能幹便愈不懂宣洩情緒,少去照顧自己感受。」故此,對工作以外的事情,採取盡量任由別人作主的策略,「這是一種自我調節,不可讓人覺得你甚麼也能搞掂,其實沒有人可以這樣,不妨撒嬌,不懂便要表現出來,也毋須扮作事事都得。」


三十而立?大限?
「三十而立」,猶如人生的一條死線,不論男女,都趕著在死線前達到社會認同的指標,「正面看是鼓勵,要建立一些能站穩陣腳的東西,但負面看,是給予壓力,其實每個人應可自己選擇的路,有些人早已建立一切,另一些人生活快樂,亦無必要建立甚麼給人看,」Kearen認為「三十而立」只是古語,絕非定律,Joyce則認為,故事不局限於30歲,而是如何面對人生轉捩點,「如何為人生作選擇,要留意後果,對人或自己需負甚麼責任。」Chrissie相信,「人生有很多可能性,正如兩個女主角在同一天生日,年紀相同,經歷有些相似,分別在於選擇以甚麼方式和心態去迎接。」話雖如此,片中一位保險經紀,大談30歲猶如女性魔咒,人生將隨年齡增長而「貶值」,Chrissie反問,「我可否不贊同?人人都會年紀大,相對廿多歲,我比較喜歡目前,以前總有甚麼也不知,不懂的迷茫,現在成熟一點。」Joyce更表示:「我現在才開花,開始有點條件。」不過。女藝人的皺紋往往是坊間熱話,Chrissie搶先回應,「無辦法,不可違反自然定律。」在男女都延後衰老的年代,Kearen打趣說:「女人過了不想讓人知道年齡的階段,便恨不得讓人知道,這把年紀仍保養得好。」


學懂選擇
Kearen和Chrissie已先後跨過「30歲之限」,不約而同,在28歲經歷人生重要關口,「轉捩點是離開劇團(03年),以自由身工作,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當時,Kearen的一位前輩好友說過「一個人的成就不是做了多少,而是推掉多少工作。」成為了她作為自由工作者的座右銘,「常以為做得愈多愈好,但你有能力推掉一些不想做的工作,選擇真正喜歡做的事,盡力做好,才算是叻。」Chrissie自言熱愛演戲,曾試過不斷演,卻不知價值為何,「初入行就如一張白紙,不懂看劇本、角色有否發揮、是否適合,給自己時間,嘗試不同角色,現已成熟點,開始考慮自己能否應付,較有能力挑選,要精準地做好一件事。」Kearen試著舉例說明,「正如拍拖,年輕時總覺得愈多人追愈好,年紀大了,漸漸懂得想要甚麼,或起碼知道不想要甚麼,善用自己的時間或資源。」選擇有錯與對,認真檢視,經驗累積,自能成為抉擇的智慧。

 

慶幸在香港這城市生存,有權選擇和發揮強勢一面,總之,溫柔或硬朗,有機會發揮full Potential。

慶幸在香港這城市生存,有權選擇和發揮強勢一面,總之,溫柔或硬朗,有機會發揮full Potential。

常以為做得愈多愈好,但你有能力推掉一些不想做的工作,選擇真正喜歡做的事,盡力做好,才算是叻。

常以為做得愈多愈好,但你有能力推掉一些不想做的工作,選擇真正喜歡做的事,盡力做好,才算是叻。

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可能太熟悉,讓我覺得一成不變,看不到如何繼續發展或令自己興奮,就像踏空的感覺。

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可能太熟悉,讓我覺得一成不變,看不到如何繼續發展或令自己興奮,就像踏空的感覺。

突然踏空的人生
戲如人生,《29+1》是Kearen首次寫的劇本,不乏親身體驗,陷於崩潰邊緣的林若君,形容自己「穩步上樓梯,卻突然踏空腳」,是不少觀眾的共鳴位,她說:「當時不懂如何開始,其中一個方法是畫畫,心裡有個畫面是兩邊懸崖,中間有條橋,一個人走在橋上,突然斷了,這種突如其來,心離一離,空一空的感覺,我也經歷過,像是一切在控制之內,突然措手不及,真的不知跌在哪裡。」Chrissie沒試過突然自覺跌倒或驚惶失措,「只是覺得不知自己在做甚麼,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可能太熟悉,讓我覺得一成不變,看不到如何繼續發展或令自己興奮,就像踏空的感覺。」一向大情大性的Joyce直言:「我很驚自己變成林若君一樣,活得沒感覺。」她續道:「的確試過幾次像過那條橋,明明見到對岸,卻是無端端墮下,例如失去親人或失戀,都發生得很突然,視乎你如何看,我很喜歡黃天樂這角色,因為即使她孭很重的包袱,仍盡量想辦法將這包袱或問題化為力量,很inspiring,但很難!」黃天樂是個吃一件最愛的缽仔糕,已夠開心大半天的人,似乎只得戲中有,Kearen卻說:「在我寫劇本之後,真認識一個像黃天樂的人。」


控制不了 便Let go
畢竟,現實不是魔術,跌在谷底的人,難以瞬間變成黃天樂,首要是如何不讓自己跌得更深,Joyce年紀輕輕已經歷喪親,也試過突然被失戀,她也不吝分享個人心得,「近朱者赤很重要,要找正能量的人,我有班教會朋友,幫我抽身出來看整幅圖畫,其實一星期或半年後回望,可能根本不是問題,你可以獨自在家飲酒,是兩個不同的選擇。」Chrissie認為自困局內,只會胡思亂想,「我試過做甚麼也不享受,因為擔心其他的事,與其去想一些不能控制或是想像的事情,不如花時間去想目前的事,想不通,我會索性不想,離開目前環境或旅行,讓自己停一停,諗一諗。」身兼多職的Kearen,經常要做決策者,她視為持續的鍛練,「就是學習解決而不是逃避,可以解決的,拼盡命去做,但有些事不在自己控制,不能解決,惟有let go,所以我甚少讓自己掉在山洞裡,而且有很多問題要執行解決,要慢慢學習不要沉溺在情緒中。」

鄭欣宜飾演的黃天樂,習慣寫日記,林若君看到她寫的「自傳式日記」,發現人生的不同可能。 Joyce起初擔心無法演出角色的簡單純真,慶幸有飾演張漢明的BabyJohn(左),幫助她投入角色。 林若君為了保持生活的規律,不讓自己有情緒,周秀娜直言,曾經像角色般陷入麻木狀態。 林若君獲上司賞識升職,以為人生正在穩步上樓梯,卻因家庭與感情問題,感覺突然踏空了,情緒崩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