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2-28 04:30:00
日報

婚與不婚 和你談生活的自由與選擇 朱栢康 黃綺琳

分享:
導演Norris大讚Stephy一絲不苟,充分表現角色的迷惘狀態,拿捏精準。

導演Norris大讚Stephy一絲不苟,充分表現角色的迷惘狀態,拿捏精準。

香港電影金像獎於月中公布入圍名單,今屆雖取消實體頒獎禮,但喜見榜上有不少新名字,其中兩位是憑《金都》入圍的男主角朱栢康(朱康)和導演黃綺琳(Norris)。說朱栢康是「新」?其實他是獨立樂隊朱凌凌成員,早年主力劇場界發展,曾獲封劇帝,近年踏足影視圈,入行15年迎來影帝提名,朱康卻自爆與鄧麗欣(Stephy)演情侶,起初要衝破自感甚麼都不是的心理關口,直至合作過後才發現自己諗多咗,兩人演來甚有火花。從戲裡角色婚與不婚的掙扎,到現實生活的取捨抉擇,他有感而發道:「很多時限制是自己給自己,不是別人限制你,我們會給自己很多理由,做或不做,說到底是自己的選擇。」

文:Grace  圖:蘇文傑、莊振邦
朱栢康 化妝:Maggie Lee    髮型: Ginny@hairculture 
服裝:MR PORTER, Bally(鞋)   場地:R ONE Space 御一空間

 

 

朱康在《演員的自我修養》與韋羅莎一氣呵成重演10套電影的經典場面,讓他獲賞識當上男主角。

朱康在《演員的自我修養》與韋羅莎一氣呵成重演10套電影的經典場面,讓他獲賞識當上男主角。

勾起演藝路辛酸
演藝學院出身的朱康,2005年以朱凌凌樂隊主音及電吉他手的身份出道,曾踏足Clockenflap音樂節的舞台,在劇場界是為人熟悉的名字,去年憑三度公映的《拼死為出位》奪得第28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鬧劇),3年前為ViuTV拍劇做主持,同時踩入電影圈,憑《金都》先後獲金馬獎和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驚喜夾雜演藝路的辛酸回憶,去年他還跟母親抱怨,「在呢行咁耐,我在做甚麼,高不成低不就!仲問佢係咪覺得我好唔掂,當然阿媽唔會話阿仔唔掂!」經常要身兼多職才僅僅夠維持生計,不免自我懷疑,起初知道要與鄧麗欣(Stephy)演情侶,竟成了他的大挑戰,「我本身唔識她,她在社會已有知名度和地位,真係會有比較,我甚麼都不是,我倆有很多親密戲份,拍之前有幾大心理關口!」幸好,Stephy沒架子,有了互信,無論親熱或吵架戲,都見默契與火花。其中有場戲兩人在家激烈爭吵,因技術問題而超時,劇組打算先讓Stephy收工,嚇得朱康以為要對空氣演戲,Norrie解釋,「我們付不起OT費,惟有先放走Stephy,打算找副導演跟朱康對戲,但她說:『你當我收咗工吧。』自願留下來。」《金都》是2018年「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優勝作品,獲香港電影基金資助325萬,在有限成本下拍成電影。


徘徊婚姻門檻前
Norris首次自編自導拍長片,獲提名新晉導演和最佳編劇,男女主角亦入圍影帝影后,共獲8項提名。《金都》講述在金都商場工作的張莉芳(鄧麗欣飾)與店舖少東Edward(朱柏康飾)同居多年,受Edward母催迫而籌備結婚,其間揭發女方曾「假結婚」。朱康形容劇本很赤祼,很欣賞導演的坦誠,「現在做創作若沒有一種誠實,這創作對我來講不太成立。」Norris自言,創作時會加入自身經歷,「父母很內斂和傳統,從沒見過他們拖手或親嘴, 5、6歲時問阿媽怎樣申請老公,我以為是政府分派!」有愛情才會結婚,如同驚天大發現,加上自幼住在太子,就在租售婚嫁用品與服務的金都商場面對,孕育創作靈感,「太子站的英文名是Prince Edward即是愛德華王子,為娶一個已婚女人而放棄王位,感覺好港男,唔想返工掛住媾女,再綜合我遇過的男生特質,寫成Edward。」


朱康認為難斷言Edward是典型港男,卻肯定未長大,「他的自我認同感較低,是個被媽媽寵壞的『媽寶』,事業也是靠阿媽,成長中缺乏父親形象,卻很想成為大人,所以要從身邊人找存在價值,將自己慾望投射在女友身上。」Edward對母親言聽計從,對女友卻是從衣著到養寵物都管,張莉芳站於婚姻門檻前,不像港產片常見有樓就嫁的港女,倒是漸感猶豫, Norris自言跟女主角相似,「一般香港女生都有類似特質,較男生多思考,對很多問題有懷疑,但又未能真正確立答案,或較易顯得迷惘。」


 


 


惟望走好每一步
女人三十猶如人生大限,未婚是原罪,嫁與不嫁,都讓不少女生感迷惘,Norris語帶激動,「其實香港最保守但又扮開放,到29、30歲必會被追問幾時結婚,社會對女性角色的定型、對婚姻觀念完全是老套,父權思維仍然根深柢固。」電影旨不在給答案,而是提出問題,80後的Norris坦言,「這是我30歲時做創作的睇法,婚姻是否女生必經階段?有沒有其他選擇?」她在修讀電影碩士課程時,曾有內地同學說笑要跟她假結婚來換取居港權,觸發她構思《金都》的劇本,藉假結婚反思何謂婚姻關係。朱康則認為《金都》並不局限於談婚與不婚,更是關於自由與選擇,「很多時限制是自己給自己,不是別人限制你,我們會給自己很多理由,做或不做,說到底是自己的選擇。」在演藝路上常感前景模楜,選擇工作時,往往有太多現實考慮,以致忘記初心,「尤其當你要維生但沒工作,便要考慮是否接一項很爛的工作,如果接了可令件事冇咁爛,當然會很有成功感,但通常結果都係爛,做好多吃力不討好的事。」接連獲影帝提名,隨著知名提升,會否有較多選擇權?他搖搖頭,「梁家輝都話攞咗影帝衰5年,好難講!或者我現已接受前路是blur,只能看到眼前一步,就見步行步,走好每一步,不會plan太多,最好是be water。」踏一步,難保證步向康莊,至少要忠於自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