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2020-07-03 04:30:00
日報

【劉俊謙 蔡思韵 專訪】幻愛成真 是相愛也是自愛

分享:

要數香港影圈近期的矚目新星,劉俊謙和蔡思韵(Cecilia)必定榜上有名,兩人首次擔正演愛情片《幻愛》,即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男女演員獎,並雙雙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而更意外是一拍即合,擦出愛火,從戲裡幻愛到戲外共譜戀曲,外界眼中的男神女神成為真情侶,Cecilia卻說,拍拖是真實相處,首要是撕走虛幻標籤,兩人同走在愛情路上,除了包容對方,也要學習接納自己。

文:Grace   圖:莊振邦 林俊源 
髮型: Nick Lam @ Orient4.com.hk (劉俊謙), Lupuschui@orient4(蔡思韵)
化妝: Carmen Chung @ carmencmakeup_hair (劉俊謙), ShuenKong @ WiLLWong
服裝: Initial(劉俊謙)
場地: R ONE Space 御一空間

難為時機定好壞
《幻愛》是由導演周冠威2006年短片《樓上傳來的歌聲》延伸發展的長片,早於去年底已舉行優先場,料不到受疫情與「限聚令」夾攻,再三延期公映,劉俊謙笑言,「很多人以為已經上映!」電影觸及社會題材卻帶純愛感覺,是少見的港產片類型,「近來很少人睇戲,更少人看港產片,期望這套本土電影會有多些人支持。」此片是劉俊謙的首部電影,也是Cecilia繼台灣話題作《返校》後的首套香港電影,兩人相輔相成的演出備受讚賞,在多個頒獎禮得到不少迴響,卻要等到7月2日上映,可有「時間出錯」之感?Cecilia半說笑道,「如果講適合時機,我更希望自己活在八十年代!」兩人均認為難界定最好時機,劉俊謙以去年的ViuTV劇集《教束》作例子,他憑演盧Sir一角人氣急升,「當時很多人覺得不是好時機,但竟然大家扣連社會事件去看這劇,根本無法預料。」在戲裡,劉俊謙演精神病康復青年李志樂,Cecilia一人分飾兩角,既是工於心計的輔導員葉嵐,也是脫俗無瑕的欣欣,反差極大,她雀躍表示,「作為新演員,在這世代遇到可發揮的角色,實是非常難得!」兩人均是表演戲劇系出身,時勢難料,只能用心演好每個角色。

崩潰的啟示
在導演安排下,兩人曾與精神病患者和心理輔導員接觸,劉俊謙憶述,「聽他們分享如何在生活中與病症共存,看來平淡,我最深刻是透過他們的眼神,感受到有種自卑,外界不一定理解他們,很多人包括我也曾有偏見,覺得是癲、會出街斬人,其實他們表現很正常,通常是經歷創傷才病發。」Cecilia最難忘是跟角色的原型傾談,「是一位受情緒病困擾的女生,導演選取了她部分背景,放進我的角色,最令我意外是她沒流露不開心或悲傷,就像淡然地說別人的故事,其實很多人面對創傷和過去的不快,也會採取抽離態度。」從聽別人故事到親身體驗,崩潰帶來切膚的領悟。劉俊謙有兩場崩潰戲,猶如角色跟他說話,「李志樂最後崩潰,因為他不愛自己,不管身邊的人如何愛他也不會相信,我發覺自己有時也會不斷貶低自己,不夠愛自己。」Cecilia也有場一鏡到底的崩潰戲,為配合鏡頭調度與環境的限制,重複拍了逾廿次,精神和體力幾乎全消耗,其間導演跟她說了一個殘忍又悲傷的小故事,讓她更準確拿捏那歇斯底里的情緒,「若你憎恨別人,發脾氣也不太難,原來最痛是你憎恨自己,對自己生氣,那是更入骨的痛。」

最怕被讚靚仔靚女
Cecilia 認為電影不只是說精神病患者,如何誠實面對過去創傷和接納自己,人人都值得深思,「你要有愛別人和接收愛的能力,首要有愛自己的能力。」兩人坦言,曾經不斷否定自己,花上不少時間思考自我價值的問題,劉俊謙回想讀演藝學院的日子,「其實我不太接納自己外表,很多人憑外表判斷我花弗欠內涵,無論我演甚麼,在後台最常聽是『阿謙,你好靚仔!』我聽來像是否定我的努力。」Cecilia點頭和應,她在台灣讀戲劇時,也曾因常演靚女角色感困擾,直至三年級有機會演喜劇,梳髻戴大框眼鏡演中國大媽,「肢體動作聲線表情都很外顯和浮誇,同學竟認不出來,原來我也可演不一樣的角色,滿足感很大!」一對俊男美女,最抗拒卻是被讚靚仔靚女,甚至刻意打破外貌優勢,經歷不少挫敗,發現惟有接納和善用才是出路,「我問自己點解要演戲?因為我相信,這是一種渠道去尋找生命意義,我相信透過演繹不同角色,可認識和感受不同的人或世界,這意義高於要靠別人肯定自己。」

撕走標籤
《幻愛》圍繞疑幻似真的禁戀,卻促成一段真戀情,兩人坦言曾有懷疑「諗多咗」或擔心混淆角色情感,故在拍戲期間保持距離,劉俊謙笑言,「我們是透過演戲很深入了解大家,拍完戲繼續溝通,覺得大家很夾,不如就一齊吧!」說罷,兩人相視而笑。不過,對於外界形容的仙氣、文青女神、陽光憂鬱肌肉男等標籤,卻大皺眉頭,劉俊謙大膽直說,「所有形容詞都不合她!我不太認同這些標籤,也不太了解指甚麼,在我心目中,她是很善良的小女孩。唯一可說是,外間常說她慢活文藝,其實她也有思考很快的時刻。」Cecilia認為,拍拖是兩個人的真實相處,「首要是撕走標籤,因為他是真實的人,不會像螢幕所見的完美或靚仔。」

蔡思韵憑《短暫的婚姻》的演出,被導演看中演《幻愛》

蔡思韵憑《短暫的婚姻》的演出,被導演看中演《幻愛》

劉俊謙在《教束》演重拾教育理想的慮Sir,演技備受讚賞。

劉俊謙在《教束》演重拾教育理想的慮Sir,演技備受讚賞。

《幻愛》男女主角透過輔導彼此了解,互相治愈。

《幻愛》男女主角透過輔導彼此了解,互相治愈。

劉俊謙與蔡思韵因拍《幻愛》結緣,成為真情侶。

劉俊謙與蔡思韵因拍《幻愛》結緣,成為真情侶。

劉俊謙演的精神病康復者住在屯門的井型公屋,邂逅女主角蔡思韵。

劉俊謙演的精神病康復者住在屯門的井型公屋,邂逅女主角蔡思韵。

《幻愛》劇照

《幻愛》劇照

兩人同獲獎項肯定,演技備受讚賞,心底裡卻是自我質疑未合資格。

兩人同獲獎項肯定,演技備受讚賞,心底裡卻是自我質疑未合資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