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23 04:30:00
日報

【鄭中基X劉江專訪】暖爸感言 親子時光錯過就難填補

分享:

鄭中基(Ronald)與劉江這對好戲之人,一個18年沒有拍劇,一個年初離開TVB,兩人在ViuTV新劇《暖男爸爸》合演父子,Ronald演患抑鬱症單親爸爸,劉江則演患認知障礙症父親, 兩人齊聲表示有難度但過足戲癮,劉江更大嘆意猶未盡。Ronald形容,劇集透過父子重逢,探討人生的第二次機會,貼地又感人。戲外,兩人大談為父之道,74歲的劉江慨嘆,曾因工作錯過與兒子相處的時光,語重心長叮囑要珍惜親子時段,錯過了就難填補。

文:Grace  圖:陳奕釗、蘇文傑
服裝:harrisonwong 
化妝:monzichunmakeup
髮型: Horace @hairplay_hk
地點:富衛1881公館

 

考起了爸爸
兩人在劇中演一同久別重逢的父子,各有解不開的心解,單看預告片,劉江看Ronald爆粗,「啲X街DNA生個仔梗係X街㗎啦!」火花四濺。兩人齊聲表示,同場戲份不多但保證感人。由於幾場對手戲對劇情轉折起關鍵作用,入行逾50年的劉江亦高呼有難度,「你以為我是熟手技工,當然不是!」他演患認知障礙症的爸爸波哥,遊走於癡呆與正常之間,既要又打又鬧,同時要化解兒子心結,「兒子很痛恨我拋妻棄子,後來發現爸爸不如他想像般差,原來一直放不下當年的一段情,我患老人癡呆症(認知障礙症),經常滔滔不絕,卻要讓兒子放下成見,發現自己是可愛的老竇,你說難不難?」Ronald則演患有抑鬱症的單親爸爸阿榮,既要捕捉劉江的間歇性遊魂,同時又要拿捏患者的心理狀況,「起初不知患者是怎樣,後來發現可能連小動作也沒有,但有時情緒突然被觸動,連自己也沒法解釋,明明傾得好開心,但一秒之後,心情突然跌落谷底,對我來講很難演。」

鄭中基與劉江的父子戲,吵鬧但感人。

鄭中基與劉江的父子戲,吵鬧但感人。

心結還須心藥解
兩人首次拍ViuTV劇集,年初與TVB結束賓主關係的劉江,率先大讚拍劇有車接送很體貼,「以前拍到三更半夜仍要揸車回家,一邊揸一邊回想剛才演錯甚麼,一不留神就被影快相,現在有車送回家,上車就可休息,其實是正常事,只是TVB唔正常。」相隔18年回歸拍劇的Ronald自言是被劇本打動,「我最喜歡是踏實地講人性的問題。」港人面對持續近一年的疫情,不少人都陷於抑鬱情緒而不自知,就像Ronald演的阿榮,努力在眾人面前扮演開心快活人,將壓力與負面情緒抑壓心底,「我演抑鬱症的爸爸,患抑鬱症還要獨力照顧兒子,但又不懂照顧小朋友,如何克服這一切和面對自己?去看醫生或死忍?這些都是大家聽過或曾面對的事情。」阿榮過去沒有做去父親和丈夫角色,直至妻子離世,人生能否重新開始?「阿榮跟兒子關係很差,他找回父親,是否第二次機會,有沒有機會修補惡劣的關係?」兩位患病父親重聚,讓阿榮認清患病的事實,巧妙地以服藥化解心結。


父親的內疚
現實中兩人也是父親,育有一對子女的Ronald是暖中帶嚴的爸爸,他不介意裝蠢扮儍跟子女玩樂,但堅持賞罰分明,「若他們做錯事,必須很嚴厲,一定要講得出做得到,即使他看來是變乖,但都要遵守罰則,才能讓小朋友明白不能重犯。」聽Ronald 分享親子樂,劉江突然有感而發,「一定要珍惜這段日子,很寶貴,當年兒子出世後,我仍要天天工作,我起床或回家,他通常都是在睡覺。幾個月後,他認不出我,很可惜,最寶貴的時光錯過了,便無法填補,自己當然內疚,回想應該多陪伴兒子,但工作沒辦法,所以你要珍惜,尤其當他們小學畢業或升中,就不會再親近父母。」Ronald的女兒讀4年級,已作好心理準備,「自己也經歷過反叛期,當進入青春期,一定覺得父母不明白自己,這天一定會出現。」學懂珍惜與放手,不只是為人父母者,也是人生的必修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