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27 06:00:00

洪永城 旅人的發現

分享:

提起洪永城(Tony),相信很多人會想起他的「絕世好女友」唐詩詠;或許,亦有人會想起近日在劇集《味想天開》看到的「金舌頭」丁一山;當然,也少不了他走過浮華與烽火大地的旅遊節目。憑著主持旅遊節目而闖出名堂的Tony,一直試著走娛樂與深度並重的路線,縱然《走過烽火大地》、《最遙遠的距離》的口碑好壞參半,Tony卻仍念念不忘走進非熱門旅遊點的體驗,以中東遊歷最為深刻,他直認,「上次《烽火》做得不夠深入和全面,好想做難民或敘利亞的故事。」作為藝人,Tony抱著有錯要認的態度,盡力改善之餘,還有滿腦子的新意念,期望藉旅遊節目發掘「到此一遊」的另類意義,聽這位旅遊達人侃侃而談,會發現他能talk得的話題,不止於那些沒完沒了的分手冷戰戀事。
文:許惠敏 圖:莊振邦 服裝:Harvey Nichols HK


 

發掘另類可能
Tony出身於收費電視台的旅遊節目,以鬼馬風趣的主持風格見稱。2005年入行,從有線電視轉到NowTV,習慣台前幕後「一腳踢」式的節目製作,他不屬於純粹照稿讀的類型,「主持是做自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感覺較輕鬆,主要是將所學的融會貫通放入節目裡。」在2012年轉投大台後,對於旅遊或資訊節目的內容,他仍會提出自己的意念和見解,「例如《五個小孩的大叔》,起初是我提議製作一個環保節目,提升觀眾的環保意識,公司已很久沒有這類節目了,後來再加入小孩子,齊齊講土地、光污染、垃圾等問題,能夠帶一些訊息給觀眾,都算達到一定的achievement。」環保是為了下一代的生活,探索不同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跟小孩子合作過後,Tony想起退休長者的生活,提出製作《退休地圖》的概念,「除了港人最熟悉的台灣,其實南美洲或歐洲的馬爾他,都是適合生活的地方,由環境、空氣、教育到healthcare醫療保健,也可以探討,為何他們活得很開心?」他強調,不是鼓勵港人移民離開,而是周遊列國,的確開闊了他的眼界,「我的觀點是地球很大,有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或娛樂,只想推薦另類選擇。」節目仍未推出,對於快樂指數偏低的香港人,有多點選擇作借鏡,調整自身的生活態度,也不失為好事。

Ad Block

 

盼再遊烽火之地
其實,非吃喝玩樂式的傳統旅遊節目,向來不乏捧場客,看近日熱爆的《世界零距離III》,已是明證。港人的生活壓力大,經常外出旅遊,慣於看靚景嘗美食,若能走訪偏遠的非旅遊熱點,探索獨特的地方文化,製作具深度的旅遊節目,方能迎合時下觀眾的口味,累積多年的主持經驗,80後的Tony深明箇中道理,他一直想再做中東特輯,既因不滿自己上次拍攝《烽火》的表現,也因當地尚有很多值得探討的課題,「有興趣以宗教作主題,例如伊斯蘭教,為何他們如此虔誠?但未知公司buy唔buy……」曾經在中東地區逗留逾40天,縱被譏諷沒有深入戰地採訪,卻是難得的人生體驗,至今Tony仍特別留意中東的消息,「有點莫名其妙,像是跟中東有著聯繫。」
身為聯合國難民署的義工,他希望能展現難民或敘利亞人民的生活,喚起觀眾的關注,「我覺得難民是全世界最悽慘的一群,首先不能留在自己的國家,另一國家又不想接收他們,被拋棄、周圍漂泊的一群,心靈上很難受,希望有日他們在獲得尊重下返回家鄉。」遊走於奢華富裕和貧窮落後地區,Tony自言價值觀和世界觀亦有所改變,豪買豪食不是他那杯茶,「港人普遍可以去不同地方或吃喝不同食物,也算幸福,至於有些人……即使政治上幫不了,金錢上也可盡量幫點忙。」Tony明白政治現實因素,短期難有改變,只盼能以旅遊節目主持的身份,再遊中東,「敘利亞是去不了,上次未能去阿富汗,這次想完成心願。」

Ad Block

 


演愛吃的「黐脷筋」
作為年輕藝人,總希望在演藝圈能作多方面嘗試,三十出頭的Tony開始參演劇集,樂於雙線發展,他笑言:「若問我喜歡哪樣?就像媽媽與老婆一起跌落海,救哪個先,點揀?」話雖如此,相比駕輕就熟地主持節目,演戲是Tony的大挑戰,也是嶄新的學習機會,「始終是演另一角色,當自己不夠信心,便容易緊張和拘謹,腦袋、情緒和思維都難以組織。」好比一個初次上台演講的人,難免說話會吃螺絲,他深知要讓自己以最自然和放鬆的狀態演戲,演前工夫必不可少,他在新劇《味想天開》演「黐脷筋」的丁一山,在正式開拍前已跟導演和演員們一起讀劇本,鑽研如何「黐」得清晰,Tony邊說邊示範,「黐得太快,便聽不清楚,節奏要慢,卻要黐得可愛、生動,否則又會太平淡。」開鏡前幾星期,他便對著鏡子埋頭苦練,只要讓舌頭肌肉適應,難度不大,反而最花心思是,要演活懂享受美食的人,「我對食的要求不高,拍旅遊節目也不多介紹吃的地方,常被人說我是垃圾桶,所以要搜集資料,調節心態做一個從內心便喜歡吃的人,不能只流於表面的情緒。」累積多次的演戲經驗,他自覺開始熟習拍戲的模式和環境,整個人沒那麼繃緊,「我覺得開始能融合拍攝環境,當感覺舒服一點,自信心也會高些!」平心而論,今次Tony的確有進步,少了生硬與過度用力的「演技」,表現亦較自如。

Ad Block

 

上天考驗必有其因
近年,大台鬧小生荒,造就新晉演員的上位機會,短短三年多,從臨時受命演《張保仔》到緊接的《實習天使》,Tony已第三次擔正演男一,可是,隨之而來的負評也不少,他直言:「當然有壓力!問心,在身體、心靈上,已用盡全力去演,所有時間都放進劇裡,也不知還能怎樣做。」外界的評論無法控制,他已做好面對批評的心理準備,如何不受負面情緒所影響?早前,Tony曾往西藏旅行,跟當地的師傅學習冥想,並嘗試以此來調整心靈,「其實我們無時無刻都有很多雜念,通常是負面思想,每次5至10分鐘的冥想,讓人懂得篩選甚麼是好、需要理會或是可以不理。」Tony認為,人生不會常常風平浪靜,難免經歷重重波折,就如戲裡角色丁一山(原名湯尹祖),在愛情與人生路上歷盡不少挫折,必須調節心態,好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無論是事業或一段關係,當你相信每件事情發生總有原因,視為上天給予的考驗,或是一個任務,很多事情便值得去挑戰。當然你可以與世隔絕,每天回家便倒頭大睡,這樣卻浪費很多學習或增進的機會!」如何讓困難或挫折,轉化為求進的動力,是一生要學習的功課,Tony笑說:「我想,不代表一定成功。」觀乎他在臉書的留言,自動上載嘲諷的惡搞,以幽默態度回應,看來功力也不差。

Ad Block

 

喜歡女友低調
雖然,Tony能talk的話題不少,但始終也要談談他的感情事,他與唐詩詠因拍攝《載得有情人》而擦出愛火花,談到「絕世好女友」的吸引力,「她很懂得照顧人,關懷身邊的人,我喜歡她為人低調,不是招搖的女生,不會周圍去打聽八卦人家的事。」女友不屬高調的人,即使一對情人間中在社交網站自動放閃,公開戀情原不想偷偷摸摸,卻始終逃不開傳媒的關注,Tony幾乎每次出席公開場合,都要回應有關三角戀、分手、冷戰的報道,他語帶無奈,「其實,不由我選擇,始終要拍拖生活,被人影到,戀情便會曝光,由開始較低調到現在全公開,算是順其自然,讓我倆慢慢去適應媒體的關注。」拍拖談戀愛,是人之常情,然而,終日掛在口邊,難免予人宣傳的感覺,「在所難免……娛樂圈有自己的規則,或者,可以被用來宣傳,代表有你的利用價值。」Tony苦笑道。

Ad Block
蓋兆天(左)與丁一山(右)由稱兄道弟到再三反目,最終兄弟情如何,得看下星期結局。 Tony表示,最難揣摩是跟石柔(蔡思貝飾)的感情戲,經歷欺騙背叛的幾番離合,是不易掌握的複雜情緒。 Tony自言是食物「垃圾桶」,新劇裡角色卻是個享受美食的人。 《五個小孩的大叔》探討環保的實踐,是源自Tony的概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