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05 06:00:00

率性周冬雨:我要學習多受規範 周冬雨×許宏宇

分享:

去年的《七月與安生》,讓周冬雨和馬思純獲封有史以來的金馬雙影后,作為首位90後金馬影后,周冬雨以熱門姿態衝擊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雖然敗給實力派的本地薑惠英紅,但她飾演任性率直的安生,令當時為該片剪接的許宏宇(Derek)留下深刻印象,看中她即興隨性的演出,充滿驚喜,於是找她在首次執導的電影《喜歡你》夥拍金城武合演情侶,談到銀幕上「高富帥」配「一般醜」的反差,冬雨滿有自信,「我是醜得有特點!」接連演古靈精怪的跳脫角色,看來是開正戲路,小妮子卻苦著臉說:「可是別的導演都很頭痛,我要學習做個受規範的演員!」
文:許惠敏 圖:蘇文傑
場地:The Mira Hong Kong

令金城武頭痛
上次訪問周冬雨,是跟《七月與安生》導演曾國祥(Derek Tsang)談女人心事,今次《喜歡你》同樣是陳可辛監製的作品,換上另一個Derek(許宏宇)作導演,在兩位Derek眼中,周冬雨的隨性而演,流露真我個性的獨特氣質,正是她被選上的原因,「我跟曾國祥剪《七》片時,發覺她每一個演出都不同,是不按既定想法的天才型演員。」電影英文取名是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極可能是金城武的心聲,周冬雨憶述兩人起初對戲的情景,「金城武是很認真又守規矩的演員,按著劇本去演,但我就是不跟劇本,開始時他也不知該怎樣接,我說了一句台詞,他會問『怎麼這句話不在劇本,我應該怎麼接?』經常令他挺頭痛,我也很抱歉。」明明是「懺悔」,在冬雨即場的角色扮演下,令Derek忍俊不禁。

衝撞與磨合
面對兩位演員南轅北轍的演繹方式,Derek坦言:「金城武予人距離感,只會跟熟人傾談,演前做足功課,仔細設計每場戲怎樣演,冬雨則很開心,四處逗人傾偈,演出很即興,所以很多衝撞,起初有點困難,需時磨合。」別誤會冬雨靠打天才波,其實她下了不少苦功,「起初他們沒有給我定應該怎麼演,於是我就多想幾種可能,把不可能的都演出來,好讓能定下一種感覺。」Derek解釋,由於早已選定金城武,劇情是按他的角色發展,後來加入冬雨,才修改劇本,「我們知道冬雨的特點,若要她按原來的劇本演,肯定不好看,所以我們一直在找……」冬雨接著說,「所以一邊演一邊改,按著昨天演的,決定明天怎麼演,我想金城武應該是挺不滿意。」問到她可有被男神教訓一頓?她調皮答道,「他是很有修為的啊。」


學習受規範
驚喜不是人人受得起,搞不定會令事情失控,冬雨一臉認真地說:「導演說我是甚麼天才,其實我是特別不符合標準的人,因為我每一趟都演得不一樣,很難剪接我的戲,怎麼剪都不連戲,給人家造成不便,所以我覺得要多多規範自己……」Derek即時搶白道,「冬雨最犀利是即興表演,一經規範就不是她!」剪接師出身的Derek,當然也剪過無法連戲的片,「wide shot和close up可能完全接不上,所以導演在現場要預先想定一些小伎倆,讓拍來的戲連接。」然而,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堅持,冬雨回應:「可是,我跟別的導演合作,他們總是很頭痛,常常叫我看回帶,要我演得每一趟也一樣,所以我要學習如何做一個受規範的好演員。」

 

感激遇伯樂
導演與演員的默契是一種緣,冬雨在演藝生涯裡,尤其感激陳可辛和兩位Derek的知遇之恩,「不管我怎麼演,導演都會找到可鼓勵我的地方,非常感動;從不規範我,讓我可以盡情發揮,發掘連自己也不懂的地方,體會做自己的幸福。」回想7年前,18歲的冬雨被張藝謀導演發掘,憑《山楂樹之戀》初登銀幕,「當年根本不知道甚麼是演戲,一邊看回帶一邊演,很沒信心。」在外貌或身形各方面,常被指不及過往的「謀女郎」章子怡或鞏俐,一直不被看好的冬雨,隨著修畢北京電影學院的表演課程,累積演戲經驗,「逐漸發現自己有不同的可能,自信大了,才愈演愈放。」拒絕嘗試不同的演繹方法,變相是局限自己的發展,作為演員,就是有責任達到導演要求,「最想看到導演露出滿意的笑容,電影能繼續拍下去,才能上映。」始終電影的團隊工作,冬雨深知演員必須學習配合整體。

 

食物傳情
《喜歡你》的故事,講述莽撞邋遢的西廚顧勝男(周冬雨飾),跟有潔癖的古肅總裁路晉(金城武飾)以食物傳情,最終「高富帥」愛上他口中「不算最醜,只是醜得很一般」的女生,Derek直言,為要將男女主角的差異拉到最遠,特意不找個標準美女配金城武,冬雨聞言,從容笑指自己承受能力強,「我是醜得有特點!」先後跟金城武、張孝全及余文樂等不同的男神合作,難怪冬雨自信爆棚,談到各男神的獨特之處,她自知已招來粉絲妒忌,答得小心翼翼,「每一個都很獨特,性格不同,但是都很著緊自己的工作,非常專業。」然後作求饒狀,「希望廣大的粉絲原諒,我會多打聽男神的喜好。」問她若然遇上心目中的男神,會為對方下廚煮甚麼?她不假思索答道,「我會帶他到自己喜歡的餐廳,我怕如果讓他吃到拉肚子,哪怎樣辦?」冬雨直認廚藝非常一般,經過兩個月躲在廚房拍戲的嚇人日子,不知不覺間,卻對下廚漸生興趣。

 

愛得旁若無人
故事以食物比喻愛情,Derek形容,「愛情跟吃東西很相似,肚餓就像掛念一個人,當你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便會很享受。」他最喜歡男女主角因食河豚中毒自high,幻想撐傘雨中漫遊的一場戲,「傘子之下,是完全屬於他倆的秘密花園,其他人看來是傻佬傻婆,沒太多對白,他們卻玩得很開心。」他運用累積10年的剪接功夫配合夢幻畫面,拍出那種愛得旁若無人,一輩子都記得的愛情感覺,「後來,路晉的毒醒,發現由很有規矩的人變成瘋癲失控,但仍選擇繼續陪顧勝男玩,代表已經愛上這女生,愛情發生在一瞬間。」

 

執導如煮食
自從2007年,Derek為陳可辛執導的《投名狀》剪接,兩人多次合作,今次Derek換了導演身份,默契依舊,感覺卻截然不同,「以前我是剪接師,會試不同的可能性,讓他在我基礎上調整,做導演卻要想得很細緻,很多概念也會問他意見,靠他『踢橋』,因為自己愈肯定的見解,愈容易有盲點。」初執導演筒,Derek不諱言是高難度挑戰,「剪接是自己對著大堆片去做,導演卻要不停與工作人員和演員溝通,讓所有人明白自己想建構怎樣的世界。」雖說難度高,若能令整個團隊朝著共同方向,成功感也愈大。他形容拍戲過程,好比餐廳廚房的煮食過程,導演是主廚,監製是有事才出手的經理,從準備材料、上菜和洗碗碟等,都有自己的責任,各人謹守崗位才能呈上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煮食一定要選適合的材料,食物就是故事和人的情感,其實都離不開那幾種,所以導演要選最適合的演員,讓他們發揮最好的本質,每位演員都可以演不同的戲,當他來到你的廚房,便要以獨特方法去炮製,配以最好的鏡頭、最美的景。」

自小受家訓教導「討厭令人孤獨,孤獨令人清醒!」金城武飾演的總裁性格古怪,向來不會跟別人一起用膳。 冬雨形容,戲裡的男女主角各有自己性格缺陷,她是以盡情發揮精神病本色的心態去演繹角色。 金城武與冬雨截然不同的演繹方式,令導演大傷腦筋,惟經過磨合,拍出不一樣的金城武。 為演西廚角色,曾經學廚5天的冬雨表示:「由於刀功要練很多年,唯有抓住大廚煮食的表情、姿勢和眼神等,切菜功夫便要交給替手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