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5-24 06:00:00

跳入樂壇 追夢要為自己負責 李靖筠

分享:

去年廣獲好評的《跳躍生命線》,令多位新生代演員躍起,在戲裡扮演雄姐(張彥博飾)心中女神的李靖筠(Gladys),含淚自彈自唱追憶意外身亡的雄姐,打動不少觀眾,具感染力的歌聲,更為她贏得一紙歌手合約。模特兒出身的Gladys,憑著標誌性的短髲,清新的文青形象,甚得網民歡心,演而優則唱的她,彈琴、結他、作曲樣樣皆能,在演藝路上,邁向不同的可能。  

圖:莊振邦、蘇文傑
化妝:Shuen Kong @WiLL Wong
頭髮:Ziv.Y @Hair Corner
服裝:Journal Standard, I.T HK
場地:Mustard Seed Co-working space

 

抹枱 抹出戲癮
早於20歲讀大學時,Gladys已做兼職模特兒,她直言,「起初只想賺快錢,諗住拍廣告可以開心地食嘢飲嘢。」她自言向來3分鐘熱度,卻從中找到未曾有過的滿足和責任感,重燃起兒時對表演的一團火。曾經以為遙不可及的演藝夢,因3年前ViuTV劇集《三一如三》監製的試鏡邀請,變得近在眼前,「記得第一場戲是抹枱,我突然間唔識抹,那刻才發現每個角色和小動作,原來有很多細節可揣摩,例如抹枱的心情、有幾純熟?演戲世界無限大。」出道5年,足跡已踏遍TVB、ViuTV、香港開電視(前稱奇妙電視)和港台節目、拍過兩套電影,能遇上讓人留下印的角色,她自言是幸運兒,更要把握每次機會。
 

《跳躍》喊住唱  雙重收穫
Gladys視演繹角色為自我發現之旅,她舉例說:「《跳躍》的River是很硬頸的人,鍾意或唔鍾意都唔講,不懂珍惜身邊的愛,其實我也有點愛面子,愈緊張一個人,就愈不懂直接表達。」劇中一場River捧著結他流淚自彈自唱的戲,令她感觸良多,「想起有時對家人的說話態度不太好,覺得Sorry,其實很多人不是必然在身邊,所以工作再忙都要抽時間陪家人。」這場戲不但教她珍惜眼前人,更是踩入樂壇的踏腳石,她興奮憶述「面試」的驚喜,「實在太奇妙!我本來見這公司(英皇娛樂) 是做演員,Mani(霍汶希)問我有冇演戲的片段看,由於我沒準備,便在YouTube找了《跳躍》彈結他的喊戲片段,她好奇我識唱歌,就叫我拿結他來試音,然後簽約做歌手,我完全反應不來!」


低潮期 啟發創作
Gladys的演藝路看似平坦暢順,實也有半年低潮期,「試過戶口只有3位數字,當時很驚,因為自己租屋住,唯有唔出街,問朋友周轉少少,都算過咗。」雖然養家的經濟壓力不大,但家人不反對亦沒特別支持她入行,「但他們講明若我選擇這條路,就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都好尊重這種取態。」為了夢想,Gladys甘願節衣縮食,但最難跨過的是心理關口,「有時會較情緒化,太空閒便會質疑自己究竟在做甚麼?能否堅持下去?有時對某些作品有期望,但會出現落差,需調節心情。」縱有情緒低落,Gladys幸有音樂作為抒發情緒的出口。她的首支派台歌《小蚊赧》,輕快的旋律配上口語化的歌詞,便是由她作曲、小克填詞,以被蚊叮的痕癢難耐比喻初戀,MV中的Gladys活潑佻皮,25歲的她自言性格爽直,愛作不同嘗試,打算雙線發展,「對我來說,音樂和電影就像食物和水,相輔相成,睇戲或演戲的感受可寫下來作曲,唱歌就可想像演戲時的畫面和感覺,兩者是不同方式的表演。」她說來語氣堅定,目標堅定,是為自己負責的重要一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