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1 22:40:00

【三強之爭】岸田文雄與石破茂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呼聲高

分享:
菅義偉

菅義偉

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

石破茂

石破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後,本月14日的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呈「三強鼎立」局面,前外相、現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及前防衛大臣、前幹事長石破茂周二先後宣布參選,獲得黨內多個派系支持、呼聲較高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料周三正式宣布出選。

岸田文雄說:「為了國家和人民,我願做一切須做的事,我請求你們支持。」石破茂則稱「會真誠處事、不逃避、聽取民意」,又說這次總裁選舉非由全體黨員投票,感到遺憾。分析指,石破茂在普通黨員之間人氣較高,惟自民黨總務會決定不辦黨員投票,由國會議員及都道府縣代表選出,料對菅義偉有利。

日本時事通信社分析指,黨內7大派系,菅義偉已獲5派支持,另兩派岸田派和石破派,分挺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加上部分無派系議員支持,菅義偉目前在總數394張國會議員票中,至少獲得264張。

安倍原定明年9月結束首相任期,接班人選方面,菅義偉原僅是「黑馬」,《西日本新聞》報道,令菅義偉願意出選的人,就是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二階派內並沒擔任首相的合適人選,黨內議員稱,之後新政府執政,要讓二階俊博在黨內可繼續掌握主導權,「無派系的菅義偉是合適人選」。安倍上周五宣布辭職,二階翌晚即跟菅義偉密會,周日黨內幹部就放出「菅義偉將成下任首相」的風聲。

Ad Block

外界認為跟岸田文雄關係密切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也轉為支持菅義偉。議員指,支持危機管理能力較強的菅義偉,在輿論抱有期待的情況下,就能解散眾議院並改選,麻生一直主張早日解散眾議院,因而支持菅義偉。傳出麻生派推薦後,讓安倍出身的細田派周一晚也決定支持菅義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