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5 17:35:00

【主人應注意】英研究:寵物狗患過敏症 只因活得太舒適

分享:
專家指,寵物狗在家居生活,易暴露於致敏原,導致患上過敏症。(資料圖片)

專家指,寵物狗在家居生活,易暴露於致敏原,導致患上過敏症。(資料圖片)

英國研究發現,全英約800萬狗隻中,多達20%患過敏症,原因與寵物狗生活得太舒服有關。坐上梳化、吃人類食物以及長時間留在室內,都是愈來愈多寵物狗患過敏症的原因。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動物流行病學高級講師奧尼爾(Dan O’Neill)指,狗隻常見的皮膚敏感及眼耳毛病,部分是過敏症導致,他領導的研究估計,英國約256萬狗隻受炎症困擾,其中約160萬的炎症由過敏症引起,其中拉布拉多和約瑟爹利比其他品種較易患過敏症。

另一項去年於《獸醫皮膚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比對並分析2,445隻拉布拉多犬的皮膚狀況後發現,狗隻患過敏症的高危因素包括,在城市飼養、雄性狗隻、絕育、曾接受除蝨療程以及主人容許在軟墊傢俬上活動。奧尼爾解釋,狗隻過敏症通常是遺傳,但也有可能是由床鋪枕頭上的塵蟎等環境因素引發。奧尼爾指出,狗狗愈多與人類生活,便愈容易暴露於致敏原。他舉例說,現在愈來愈多主人用洗髮水或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s)去治療其寵物的過敏症,「牠們(寵物)愈來愈像我們,牠們在我們的居住環境裡生活,吃我們的食物,我們與牠們的健康互相影響,狗隻已成為人類家庭的一分子」。

早有醫學論點指出,狗隻就像人類一樣,如果在經消毒的環境中長大,狗隻的免疫系統便愈有可能變得過度敏感。狗隻如果在乾淨的家居環境中生活,令牠們的免疫系統沒太多機會受病原體「挑戰」,那牠們年紀大時便可能出現不正常的免疫反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