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3 18:00:00

【再現暗湧】安華稱獲多數議席支持「變天」  大馬首相促提證據

分享:
安華召開記者會。(路透社)

安華召開記者會。(路透社)

穆希丁。(資料圖片)

穆希丁。(資料圖片)

馬來西亞政局或隨時再「變天」,反對派公正黨主席安華周三突然召開記者會,聲稱由首相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領導的政府「已經倒台」。安華聲言,自己已獲國會近三分二議員支持,憑著「穩固的多數議席」,可向最高元首阿卜杜拉(Abdullah Ri’ayatuddin)滙報,獲同意後可籌組新政府。安華未透露支持他的議員人數,但有當地傳媒聲稱,他在國會共222席中,獲得123席支持。

大馬國家王宮其後證實,安華與夫人原定於周二覲見阿卜杜拉,但因阿卜杜拉生病、正在國家心臟中心接受治療,需延遲接見。首相穆希丁今午發表聲明,批評安華空口說白話,「直到他能提出證明,否則(執政)國民聯盟政府依然站得穩穩的,我才是合法首相」,呼籲國民保持冷靜。

若安華成功「奪權」,將是大馬今年以來第二度「變天」。前任首相馬哈蒂爾,2018年與「徒弟」安華化敵為友,帶領「希望聯盟」參選,成功二度拜相,馬哈蒂爾曾承諾會交棒給安華。但至今年2月,馬哈蒂爾及安華再度反目,經過連串辭職、退黨、拉攏盟友及另立門戶動作後,最終由原為馬哈蒂爾成立的「土著團結黨」主席穆希丁,「漁人得利」殺出,成為新首相,馬哈蒂爾稱遭穆希丁背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