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0 19:05:00

【大法官之爭】特朗普揚言本周提名女法官 接替離世金斯伯格

分享:
美國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伯格前晚離世。(路透社)

美國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伯格前晚離世。(路透社)

金斯伯格對社會貢獻良多,美國各地均有悼念活動。(路透社)

金斯伯格對社會貢獻良多,美國各地均有悼念活動。(路透社)

巴雷特為特朗普屬意接替金斯伯格出任大法官的人選之一。(路透社)

巴雷特為特朗普屬意接替金斯伯格出任大法官的人選之一。(路透社)

另一人選是拉戈亞。(路透社)

另一人選是拉戈亞。(路透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女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前晚因胰臟癌併發症離世,終年87歲,挑起執政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大法官任命之爭,民主黨反對在11月3日大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但總統特朗普揚言本周會公布一名女性人選接替金斯伯格。金斯伯格為自由派和女權主義象徵,特朗普屬意的兩名人選均屬保守派,若參議院通過其提名,將是他任內第三度委任大法官,將令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呈6對3比例,而最高法院主宰美國政治和法律走向,影響深遠。今次兩黨的大法官任命爭奪戰,也可能影響大選的選情。

特朗普昨在北卡羅來納的競選集會提到將委任新大法官,稱「我會在下周提名,將會是一名女性。我想人選應該是女性,因我喜歡女性多過男性」,其支持者隨即大叫「填補那空缺」。特朗普稍早時提及兩名保守派女法官為可能人選,分別是第7巡迴法院法官巴雷特(48歲、Amy Coney Barrett)和第11巡迴法院法官拉戈亞(52歲、Barbara Lagoa)。巴雷特是虔誠天主教徒,在保守派圈子得到很大支持,特朗普2017年委任她為第7巡迴法院法官,支持墮胎組織指巴雷特宗教觀念保守,很大機會推翻1973年容許合法墮胎的最高法院裁決,另有指她是一個受爭議的基督徒團體成員,該團體被指為美劇《The Handmaid's Tale》藍本。另一人選拉戈亞上任第11巡迴法院法官不足一年,其父母50年前逃離古巴卡斯特羅獨裁政權前往佛州,她若獲提名,有助特朗普在佛州這個關鍵搖擺州份的選情。

Ad Block

共和黨曾大選前否決奧巴馬提名
 
特朗普的大法官提名須獲參議院過半數議席支持通過,共和黨以53席對民主黨的47席控制參院,參院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支持盡快表決大法官提名,共和黨議員科林斯已表示會投反對票,認為大法官是終身制,應由11月3日當選的新任總統委任,才對美國人公平。即使科林斯倒戈,民主黨仍欠3票才可阻撓有關委任,該黨又指出在2016年共和黨控制的參院,麥康奈爾以大選年為由,拒絕處理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大法官任命,現在他與其他共和黨議員卻「搬龍門」同意表決。即使民主黨在大選中贏得總統寶座及參院控制權,特朗普和麥康奈爾也可繼續推動表決,因新任總統和國會在明年1月20日才宣誓就任。不過,有民主黨議員提出,若在總統和參院選舉勝出,會增加大法官人數以抗衡特朗普的保守派提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