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27 17:51:00

【孟晚舟案】滙豐被指誣陷華為 官媒:疑涉辯訴交易

分享:
CGTN訪問知情人士。(互聯網)

CGTN訪問知情人士。(互聯網)

孟晚舟被指遭滙豐構陷。(中新社)

孟晚舟被指遭滙豐構陷。(中新社)

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引渡案聆訊,今日於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再度開庭,據報將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及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是否在2018年12月1日於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時侵犯其憲法權益,以及美國在此過程中是否構成政治干預等作出判決。法院日前披露孟晚舟律師團隊月中提交的抗辯文件及證據,顯示孟晚舟2013年是應邀與滙豐銀行高層在中環IFC二期扒房Agnès b. Le Pain Grille at La Loggia廂房見面,當時孟以一份中文PowerPoint文件介紹華為2009至2012年間與伊朗的生意往來,而事後在滙豐多次要求下,提供了PowerPoint文件的英文版,結果這份文件被美方「故意遺漏」關鍵資料,成為控告孟晚舟隱瞞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關鍵證據。

官媒《人民日報》上周五發表長文,批評孟晚舟事件「完全是美國炮製的政治案件」,滙豐銀行則參與構陷,「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揑造罪證」,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滙豐翌日否認參與美方調查華為或逮捕孟晚舟的決定,強調並無為華為設下陷阱,亦對華為無任何敵意。不過,央視旗下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昨公開一段訪問片段,片中面容被模糊的受訪者指出,孟晚舟2013年與滙豐高層的見面,並非如美方所指控由華為提出,而是滙豐向華為發出邀請,且有關邀請並非按慣例以電郵發出。報道又提到,滙豐曾於2012年涉嫌在墨西哥洗錢等罪名,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最終罰款19億美元及簽署延期5年起訴的協議,條件是整改及配合司法調查,未料滙豐次年就邀孟晚舟在香港一間名不經傳的餐廳見面,不選擇在滙豐總部等正式商務場所,到2017年還將涉事PowerPoint文件英文版交給美方,而美國司法部同年底就撤銷對滙豐的所有指控,相信其中涉及「辯訴交易」。

Ad Block

華斥美一手炮製此嚴重政治事件
對於美國起訴孟晚舟涉嫌「銀行欺詐」的關鍵證據存在重大遺漏和刻意隱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表示,加拿大政府有必要向公眾解釋,「當然,我們聽說美方正阻撓加拿大政府這麼做」。汪強調,加拿大法院披露的相關證據,充分表明孟晚舟事件是美方濫用加美引渡條約、為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公司而一手炮製的嚴重政治事件,加拿大為美方火中取栗,實際上是被美方利用,導致當前中加關係陷入困難。汪提醒,孟晚舟事件拖得越久,對中加關係的危害就越大,促請加方盡快妥善解決孟晚舟事件,消除中加關係發展的障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