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2 17:25:00

【新冠肺炎】報道:俄疫苗研究僅42天獲批註冊 現頭痛腫脹副作用

分享:
俄羅斯研究員為疫苗做測試。(美聯社)

俄羅斯研究員為疫苗做測試。(美聯社)

俄羅斯搶先批准一款新冠病毒疫苗註冊,可大規模接種,但其對人體安全成疑。當地網媒Fontanka引述取得的官方文件稱,該疫苗僅臨床研究了42天,在38人身上測試,產生頭痛、腫脹、高熱(hyperthermia)和注射位置痕癢等副作用,甚至未知其效能。其中一份稱,未有做臨床測試研究該疫苗對流行病學的效用。

俄總統普京聲稱其一名女兒接種有關疫苗後,無出現嚴重過高燒的副作用,但Fontanka卻指有一大串副作用,並且頻繁出現,報道又指負責研究的加馬列亞研究所也稱,因為所取研究參與者的樣本有限,無可能更準確界定副作用。報道指,在38名健康成年人自願參與者中,分別出現144種副作用,大部分無造成嚴重後果便消失,但在42天研究中,31種副作用持續存在,而27種的後果未明。

報道又表示,接種疫苗後最常見的徵狀有身體虛弱、抑鬱、發燒、食慾不振、頭痛、腹瀉、鼻塞、喉嚨痛和流鼻水。測試也顯示,參與者在接種疫苗後第42天,體內抗體低於要求水平。另外,18歲以下或60歲以上人士不可接種該疫苗,因為對他們的影響缺乏研究,懷孕和餵哺母乳婦女也不宜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