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7 18:15:00

【新冠肺炎】接種首劑輝瑞新冠疫苗 以色列13人現臉部麻痺

分享:
一名以色列醫護人員,上周四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路透社)

一名以色列醫護人員,上周四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路透社)

以色列在接種新冠疫苗方面可謂領先全球,至上周四有近200萬人接種,當中近17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以色列目前接種的新冠疫苗是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以色列時報》報道稱,至今最嚴重的反應是13名接種者出現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臉部肌肉暫時無力或麻痺。有3人口腔出現苦澀金屬味、兩人呼吸困難及一人昏倒。

以色列醫學協會向衛生部建議,在接種首劑新冠疫苗後有貝爾氏麻痺症的人,不應接種第二劑,因暫時在那方面未有足夠資料。《今日俄羅斯》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一個月前也披露,4名參與者在輝瑞疫苗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中出現貝爾氏麻痺症,但FDA稱與疫苗無關,建議透過在更大規模的接種監測。以色列衛生官員表示,不擔心輝瑞新冠疫苗出現的副作用,它們症狀不嚴重,也與其他疾病的疫苗無異。

根據以色列的Maccabi醫療基金上周公布的研究,初步顯示首600名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的人士中,七成人在首72小時出現輕微的不適,包括打針處有痛感、發燒、噁心或頭暈,並無嚴重副作用。Maccabi行政總裁稱Ran Saar稱,即使在注射疫苗後頭數天感不適,但副作用很快消失,而接種者可獲保護減低感染機會。

挪威29長者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

另外,挪威藥品管理局上周四表示,有29人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當中13人死亡,至上周六,當局稱還有16宗死亡個案疑與疫苗有關,死者平均年齡由80歲降至75歲,他們均患嚴重長期病,引起當局關注。挪威當局稱,大部分接種者出現預期的副作用如噁心和嘔吐、發燒、打針位不適,以及使他們患的長期病惡化。

Ad Block

挪威藥品管理局首席醫生Sigurd Hortemo認為,疫苗的普通副作用,或致部分虛弱的病人死亡。挪威稱,輝瑞疫苗對年長體弱的病人或太危險,對於那些壽命將盡的人利處並不大,當局建議醫生應小心考慮哪些人應該接種輝瑞疫苗。輝瑞表示,會與挪威監管機構調查有關死亡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