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6 18:40:00

(更新)【新冠肺炎】日本增5943人確診創疫情新高 傳染病專家料疫情降溫需2個月

分享:
東京的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紓緩。(美聯社)

東京的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紓緩。(美聯社)

緊急狀態將要求餐廳等晚上提早關門。圖為東京一間居酒屋。(美聯社)

緊急狀態將要求餐廳等晚上提早關門。圖為東京一間居酒屋。(美聯社)

【18:38更新】NHK報道,截至當地時間傍晚6時半,日本全國新增5,943人確診,是疫情以來單日新症首破5,000,創疫情新高。東京都新增1,591例,大阪府增560例,雙雙創疫情新高。首相菅義偉傍晚與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等官員會晤,擬於周五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為期1個月,至2月7日。

【18:09更新】日本冬季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截至當地時間周三下午4時半,全國新增3,106人確診、12人死亡,累計逾25.6萬人確診,3768人病逝。「重災區」東京都再增1,591人染疫,創單日新症紀錄(之前紀錄為上月31日1,337宗),累計逾6.6萬人受感染。重症患者則增至113人,再創疫情新高。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醫院瀕爆煲 洛杉磯縣指示救護員:垂危病人若救不活可不送院

日媒報道,政府最快於周四對首都圈一都三縣,即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與千葉縣頒布緊急狀態,為期約1個月。京都大學教授西浦博模擬分析政府頒布緊急狀態對遏止疫情的效果。他以判斷傳染病傳染力的指標「基本繁殖率」(Basic Reproduction rate,也稱R值)來估算,R值是指一名確診者會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值。

傳染病專家:必須大幅減少人群室內接觸

據西浦分析,若在目前疫情下,沒有任何防疫對策,到3月底,單日新症恐高達7,000例。若是頒布像去年4月的「緊急事態宣言」,R值將會降到0.65,估計到2月25日時,單日新症可降到100例以下。換言之,在現行無法禁止民眾外出的情況下,最快要花2個月才能讓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明顯降溫。

Ad Block

但若「緊急事態宣言」只要求餐廳縮短營業時間,而沒其他防疫措施,到2月底,單日新症仍約為1,300例,幾乎沒減少。西浦指,「緊急事態宣言」不能只要求餐廳提早打烊,還必須大幅減少人群在室內接觸的機會,才能發揮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