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2 13:23:00

【新冠肺炎】禁英國機抵港 湯家驊:出入境自由可基於公共衛生等受限制

分享:
湯家驊指出入境自由包括自由出入權利,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衛生等受到法律限制。(資料圖片)

湯家驊指出入境自由包括自由出入權利,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衛生等受到法律限制。(資料圖片)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節目談及政府因應英國出現變種新冠病毒而禁止包括接載香港居民在內的英國航班抵港,涉違《基本法》有關香港居民有出入境自由的規定。他說,政府有關決定是合理做法,相信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因為現時英國公共衛生嚴峻,連當地政府亦說疫情失控。他又指,出入境自由包括自由出入的權利,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這權利可基於國家安全、公共衛生等,受到法律限制。

相關新聞:【禁蒙面法】湯家驊:終院裁定合憲值得借鏡 梁家傑:裁決「離地」

湯家驊認為,若禁止任何人出入的做法是較長遠的限制,在平衡個人利益及地方需要時,未必通過到平衡測試,惟現時做法僅是短暫的限制,且明顯建基於社會安全或公共衛生需要,因此措施維持兩周甚至長少許的時間,應該都不會違反有關《公約》。他認為,《基本法》相關規定的條文與《公約》相等,亦有條文規定《公約》適用於香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