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7 22:45:00

【新冠肺炎】調查:18%日本單親家庭須減少用膳次數和食量

分享:
疫情對日本各社會階層造成衝擊。(資料圖片)

疫情對日本各社會階層造成衝擊。(資料圖片)

日本單身家庭關注組織「Singlemothers Forum」(單身母親論壇)昨日發表調查發現,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18.2%受訪單親家庭須減少每日用膳次數,14.8%減少每餐食物份量,因為工作地點關閉或工時縮短,令原本收入微薄的單親家庭雪上加霜,加上學校停止供餐致伙食成為沉重負擔,家人要節衣縮食。

該組織7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到約1,800名單親母親的回覆,除了減少用膳次數和份量,20.1%家庭稱多了以點心或零食代替正餐。因收入不多,約10%家庭稱拖欠房租、水電費等,36.8%的家庭稱沒有兒童在家上課及學習所需的平板或個人電腦。

在自由回答部分,許多受訪者寫出正面對的慘況,如一位育有2個小孩的30多歲母親寫道,「讓孩子們忍受一天只吃兩餐,我自己當然只能吃一餐,3個月內體重暴跌」,一位有3個小孩的30多歲母親則抱怨:「孩子不能回校上課,沒有平板或個人電腦,因此無法和同學對話,有被欺負的感覺。討厭不能保護孩子的自己、想死。」

疫情導致家庭收入大減,70.8%的人稱就業和收入受到疫情影響,和2月相比,11.2%家庭稱7月的債務增加。

「單身母親論壇」致力支援單親家庭,理事長赤石千衣子指:「原本只能勉強維持生計的單親家庭,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進一步打擊。為免深化貧富懸殊,政府須提供長期支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