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2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髮型師須檢疫 天水圍菲傭源頭未明

分享:

本港昨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涉2宗本地、4宗輸入。本地個案中,一宗屬感染源頭未明的60歲女菲傭,與僱主同住天水圍天晴邨,周末會獨居於元朗馬田壆。患者常到天水圍頌富市場買餸,她日前曾到天秀墟理髮,該髮型師須檢疫。港大實驗室研究員日前確診,當局發現大部分陽性環境樣本分布在患者接觸過的地方,料病毒由患者帶入實驗室機會較高。

新確診菲傭常到天水圍T Town頌富市場。(莊振邦攝)

新確診菲傭常到天水圍T Town頌富市場。(莊振邦攝)

新確診的60歲女菲傭(#5035),在天水圍天晴邨晴海樓僱主寓所工作,周末會獨自入住元朗馬田壆一個單位,其間要與他人共用洗手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同住、共用洗手間人士或要檢疫,但患者未能準確交代地址,「識去唔識講」,警方曾到所馬田壆「地址」但遍尋不果,當局仍在調查確實位置。

菲傭上周五(18日)發病,潛伏期去過天水圍天秀墟剪頭髮,當局穩妥起見,會把髮型師列入密切接觸者,正聯絡對方接受檢疫。患者平日會到區內頌富市場買餸,張竹君稱近日亦有其他患者到過該處,由於菲傭日常活動未有太大高危因素,決定向街市商戶派樣本樽,但強調並非表示擔心該處有爆發,只是擴大化驗範圍,冀盡早找出社區隱形患者。

昨另一宗本地個案是居屯門友愛邨愛曦樓的45歲男子(#5038),為早前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新增輸入個案包括3名菲傭,其中一人本月9日與另外12名菲傭,乘搭HX782航班抵港,一行人累計10人染疫。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有研究員確診。(鍾式明攝)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有研究員確診。(鍾式明攝)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實驗室一名28歲女研究員(#5003)上周六確診,該實驗室37個環境樣本有14個對病毒呈陽性,主要分布在患者辦公室工作位置附近,如其工作枱面、座椅和滑鼠等,病毒量偏低。在患者會經過的地方,如辦公室門柄等亦有陽性結果,但病毒量更低,所有樣本都難以培育病菌,應不具傳染性。張竹君形容,如傳播源自實驗室,病毒應分散多處,但目前較集中,認為患者或在不自知情況下,把病毒帶返辦公室。涉事辦公室和患者曾到過的一部分實驗室已關閉,而曾到過6樓的人士化驗後,均對病毒呈陰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