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5 18:15:00

【新冠肺炎】WHO委任查華疫情爆發 紐國前總理被揭與中國關係密切

分享:
新西蘭前女總理克拉克與中國關係密切,遭質疑其調查會否偏頗。(資料圖片)

新西蘭前女總理克拉克與中國關係密切,遭質疑其調查會否偏頗。(資料圖片)

周柳建成獲委任為WHO親善大使,遭質疑替中國疫情「洗白」,他與克拉克關係友好。(互聯網)

周柳建成獲委任為WHO親善大使,遭質疑替中國疫情「洗白」,他與克拉克關係友好。(互聯網)

英媒指,周柳建成與梅根是朋友。(互聯網)

英媒指,周柳建成與梅根是朋友。(互聯網)

新西蘭前女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委任調查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但近日被要求辭去該職位,有指她與北京政府關係密切。

克拉克是大流行病準備及應對獨立委員會共同主席,該委員會負責調查有關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無即時知會其他國家的指控,但人權組織「聯合國監察」(UN Watch)卻擔心她與中國的關係破壞委員會的誠信,特別是她與中國央視主播周柳建成(James Chau)關係密切,後者被WHO委任為親善大使也受到爭議,被指為中國政府做宣傳,替中國抗疫工作「洗白」,而英國《每日郵報》指周柳建成與英國亨利王子的妻子梅根是朋友。

與爭議央視主播周柳建成關係友好

聯合國監察行政總監諾伊爾(Hillel Neuer)已去信要求克拉克,辭去該委員會的共同主席一職,稱「你與中國政府的密切關係予人偏頗的感覺,在國際法律下那促成請辭理由。」在今年稍早時,周柳建成曾在Twitter上載與克拉克的自拍照,並祝對方70歲生日快樂。42歲的周柳建成在英國土生土長,父親來自香港,母親是印尼華僑,曾於無線明珠台任新聞記者,2004年加入央視。《每日郵報》指,周柳建成曾報道英國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於2013年在中國被捕後,被迫讀出認罪內容的畫面;因他替中國疫情「洗白」,加上韓飛龍事件,4月時遭全球三十多個國家的100個非政府組織要求WHO撤銷其親善大使身份,有報道指WHO之後就此進行內部調查。

Ad Block

周柳建成2016年2月獲世衛時任總幹事陳馮富珍委任為親善大使,負責推廣可持續發展目標及衛生項目,任期兩年,而世衛網頁顯示,周柳建成迄今仍是親善大使身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