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1 11:05:00

【有片】【全球2隻】科學家首發現侏儒長頸鹿 只有正常高度一半

分享:

侏儒症這種基因缺陷病不止在人類身上發生,動物界亦有不少例子。近日有科學家首次發現有長頸鹿患上這種病,情況極為罕見,目前世上只發現2隻。

根據科學網站「Live Science」報導,長頸鹿保育基金會(Giraf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和美國史密森尼生物保育研究所(Smithsonian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經過長達5年的觀察,早前證實侏儒症這種在野生環境中極少出現的疾病,首次確認發生在長頸鹿身上,研究人員布朗(Michael Brown)表示:「第一次看到時,根本無法相信」。

侏儒症長頸鹿身形不合比例
研究人員2015年在非洲烏干達一處國家公園中,首次發現一頭雄性的努比亞長頸鹿,牠的軀幹、脖子與腿長不成比例,這是全球首次發現罹患侏儒症的長頸鹿,專家替牠取名為「金靂」(Gimli,《魔戒》中的小矮人族戰士)。其後2017年,又於南非納米比亞的一座私人農場發現另一頭侏儒症雄性長頸鹿,牠被命名為「奈吉爾」(Nigel)。這2頭患有侏儒症的長頸鹿,其軀幹、頸部和腿部明顯不合比例。研究人員指出,長頸鹿的平均身高約5.5米,而金霹與奈吉爾的身高,卻都不到2.8米,就好像「把長頸鹿的長脖子接到馬的身上」。

比正常長頸鹿矮恐難交配
研究人員指,經過數年觀察,牠們健康狀況良好,相信不會影響存活率,只是相對行動較為不便。另外,由於牠們與正常長頸鹿的身高相差太多,相信幾乎無可能與其他雌性長頸鹿交配,救救長頸鹿組織(Save Giraffes Now)主席歐康納(David O'Connor)稱:「除非給牠們準備個墊腳的」。

過去30年內,已有多達40%的長頸鹿在非洲大陸上消失,目前野外只剩下約11萬頭長頸鹿,長頸鹿保育基金會表示對於長頸鹿仍有很多知識要學習,「但當務之急是要好好保護牠們,以免為時已晚。」

研究人員指牠們健康狀況良好,相信不會影響存活率。(GCF圖片)

研究人員指牠們健康狀況良好,相信不會影響存活率。(GCF圖片)

侏儒症長頸鹿(圖中及右一)的身高只有正常長頸鹿(圖左一)的一半,牠們的軀幹、脖子與腿長均不合比例。(YouTube截圖)

侏儒症長頸鹿(圖中及右一)的身高只有正常長頸鹿(圖左一)的一半,牠們的軀幹、脖子與腿長均不合比例。(YouTube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