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2-24 06:00:00

【特稿】世上最強的植物

分享:
榕樹的根部強而有力,可以緊抓泥土,並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伸展至地面更成樹幹,加強吸收泥土的養分。

榕樹的根部強而有力,可以緊抓泥土,並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伸展至地面更成樹幹,加強吸收泥土的養分。

石牆樹是香港獨特的風景。(環護教育基金會)

石牆樹是香港獨特的風景。(環護教育基金會)

空氣草是一種只需「吃空氣」的植物,它透過葉面去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來維持生命,方便打理。

空氣草是一種只需「吃空氣」的植物,它透過葉面去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來維持生命,方便打理。

近年來,香港政府積極綠化巿區,不但社區內多種植花草樹木,更倡議「推動綠色建築」,鼓勵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要增添綠色元素,為生活環境加入生命氣息,我們當然可以在家中或公司種植盆栽,但都市人生活繁忙,連自己的三餐也未必照顧妥善,更遑論植物了!「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少吃草」,既想綠化又省功夫,可以考慮空氣草(Air Plant)。


空氣草(學名:Tillandsia),屬於鳳梨科植物,即一般食用菠蘿的近親。空氣草是一種只需「吃空氣」的植物,它透過葉面去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來維持生命,方便打理。因為它的根部萎縮成結,只作固定位置用途,沒有吸收水分養分的功用,吸收營養便依靠葉部負責,不用土栽或水種也能存活成長。


空氣草本屬熱帶植物,原產於美國南部、墨西哥和中南美洲一帶,主要依附生長在岩石和樹木上。有台灣雜誌稱它為「世界上最強的植物」,全因為它有一股頑強的生命力。無論是沙漠或是熱帶雨林、低窪或是高原地帶,它們也可以極地而生,不易凋謝。它適應力極強,就連戶外的電線竿和晾衣繩,樹葉同樣可以彎曲交纏地掛在其中。不過,如果你能夠給它良好的通風、足夠的日照及適度的灑水等悉心照顧,它會長得更加豐盛,甚至開出花朵來,而花朵的顏色因品種而有所不同,以紫色為主,亦有紅、黃、藍和白等顏色。

Ad Block


空氣草能夠無泥生長,讓我感受到植物無窮的生命力,可以順應生長環境泰然而生。世上又豈止空氣草有這份「鬥志」呢? 榕樹可謂是植物界的不倒翁,它的根部強而有力,可以緊抓泥土,不易倒塌。它長出的氣根,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當延生至地面,便成樹幹,可以進一步支撐樹身,加強吸收泥土養分的能力,生命力頑強。因此,看到九龍公園一棵全港樹幹最粗、在1997年被選為「香港市區樹王」的榕樹的三分之一樹幹在2007年倒下,近日更感染上褐根病,有被斬除的可能,實在令人痛心!這棵位於九龍公園足球場側的榕樹王,紮根人間已有四個世紀,過往形如巨人般守護我城,希望有關當局能跟專家仔細研究,把樹王拯救過來。

Ad Block


西環石牆樹「復活」
榕樹除了生在地上,也生在石牆上,形成香港獨特的風景。前年8月西環般咸道4棵有155年歷史的石牆樹遭斬去,許多人都大感痛心,然而大約半年後,4棵樹卻在「斬首」位置長出茂盛綠葉「復活」過來,令人驚嘆石牆樹生命力的旺盛,儼如「打不死」一般。


其實,論生命力頑強,有「九死還魂草」之稱的卷柏也不輸蝕,它能屈能伸,有極耐旱的特性。若遇上嚴重乾旱,它的根便會從土壤中「抽身」,整株捲縮成團,減少自我水分的耗損。當感受到濕氣,枝葉便舒展起來,它的根更會重新鑽入土壤當中,尋找水源。它雖然只是一團細小的蕨類植物,但無懼極端的生長環境。那份遇強越強的能耐,令人肅然起敬。

Ad Block


細想一想,香港人跟這些植物也有幾分相似,在任何惡劣的環境下也可以自強不息。我很慶幸自己是香港人,也希望所有香港人繼續延續這種拼搏精神,勇往直前,跟空氣草一樣成為「世界最強」的一群。


文:鄧淑明/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