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7 21:31:00

【移民選擇】芬蘭推移民試住90日 包埋房屋託兒與辦公設施

分享:
芬蘭今年連續3年被評為全球最幸福國家,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移民天堂」。(資料圖片)

芬蘭今年連續3年被評為全球最幸福國家,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移民天堂」。(資料圖片)

芬蘭已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路透社)

芬蘭已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路透社)

「試工」、「試婚」聽得多,「試移民」亦算新鮮。芬蘭今年連續第3年獲聯合國評為全球最幸福國家,是很多人的理想居住地,該國近日推出一項90日移民體驗計劃,讓資訊科技界人士與家人試在芬蘭生活3個月,期間獲住屋和託兒等社會福利、介紹工作機會等,完成計劃後可申請永久居留,結果吸引逾5,300人申請,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甚至積極吸納移民的太平洋國家瓦努阿圖的人。

這項「芬蘭計劃」(Finn Scheme)旨在吸納資訊科技人才,已截止申請,當局會為成功申請的人提供所需的官方證明文件、住宿、適合他們子女的學校或託兒服務、遙距工作設施,並介紹首都赫爾辛基市內或周邊科技中心和網絡的工作機會等,也會協助申請居留權。

負責策劃的赫爾辛基商業樞紐(Helsinki Business Hub)的市場推廣及傳訊總監胡爾雷(Johanna Huurre)表示:「我們(芬蘭)不是很多移民國家清單上的首選,但若他們來這裡住,會想留下定居。」她說,美國和加拿大人對計劃最感興趣,約30%申請來自兩國,其餘申請者遍布各國,包括五十多名英國人,以及一名瓦努阿圖人。申請者大多有家庭,希望可在芬蘭遙距工作,其中逾800人計劃在芬蘭開設初創企業,60人希望投資,其餘的會找工作。

芬蘭是國際通訊品牌諾基亞(Nokia)的發源地,多年來科技業發展蓬勃,Google、拜耳(Bayer)和通用電氣旗下的GE醫療(GE Healthcare)等跨國企業相繼在當地設立科技園,政府近年也積極發展初創產業。商務部官員哈拉(Joonas Halla)表示:「這(移民體驗計劃)是宣傳芬蘭的大型運動……科技業在這裡正蓬勃發展,明年料將創造5萬個新職位,我們需要人才。」

Ad Block

染疫死亡率低

哈拉指,除了就業前景,芬蘭的醫保福利優厚、父母育嬰假「慷慨」、生活與工作易取得平衡、可親近大自然,以及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等,都是吸引外國人才申請的主因,尤其是美國人。芬蘭確診病例累計34,977宗,524人死亡,是染疫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至今每百萬人口僅85人染疫病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