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9 17:12:00

【網上熱話】「武則天她媽在欽州」係乜料?

分享:
廣西靈山成立工作組研究武則天的母親。圖為范冰冰版武則天電視劇照。(互聯網)

廣西靈山成立工作組研究武則天的母親。圖為范冰冰版武則天電視劇照。(互聯網)

認真?內地社交媒體周四瘋傳一張廣西欽州靈山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的文件,上面的標題《靈山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成立〈武則天她媽在欽州〉歷史文化研究工作組的通知》震驚不少網民,令「廣西成立武則天她媽在欽州歷史文化研究工作組」這個話題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第5位,閱讀量超過3,500萬。

網上瘋傳靈山成立武則天她媽在欽研究工作組的文件。(互聯網)

網上瘋傳靈山成立武則天她媽在欽研究工作組的文件。(互聯網)

內地傳媒根據文件上的資料,向靈山縣文化廣電體育旅遊局副局長、《武則天她媽在欽州》歷史文化研究工作組辦公室主任勞德聯查詢,對方確認的確有此工作組,已搜集到一些口述和文字等資料,正在考證,而工作組成員亦曾討論過,這個命名會引發熱議,「但武則天她媽就是她媽,我們選擇用客觀事實直白表述,網友、各界人士熱議也沒關係」。

不過,經過網民嘲笑和媒體狠批後,靈山縣副縣長黃春柳當晚表示,工作組將改名為「武利歷史文化研究工作組」。

相傳武則天之母出生於靈山

該份文件提到,成立工作組目的是「挖掘靈山歷史文化遺產,豐富靈山歷史文化底蘊,保護和傳承靈山歷史文化」。靈山縣文化廣電體育旅遊局微信公眾號「靈山文旅」亦曾於上月連發兩篇《武則天與靈山那些不得不說的事兒》,指武則天母親楊氏在隋朝大業六年出生於靈山縣武利鎮,後被欽州寧氏家族收養,再隨寧家遷至長安。楊氏被武士彠納為小妾後誕下3女,次女名武曌,小名媚娘,即日後的武則天。

勞德聯稱,這些在《永樂大典》和《四庫全書》都有記載,並非空穴來風,而靈山縣早在上世紀50年代已開始關注武則天母親楊氏經歷,但未有認真搜集資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