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7 19:55:00

【美國大選】4位前美國總統發聲明 奧巴馬:歷史會記載這場由在位總統煽動的騷亂

分享:
奧巴馬斥特朗普煽動這場騷亂。(資料圖片)

奧巴馬斥特朗普煽動這場騷亂。(資料圖片)

奧巴馬所發聲明全文。(互聯網)

奧巴馬所發聲明全文。(互聯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者昨闖入國會,阻止國會點算選舉人票確認拜登當選,事件中有4人死亡。4位在生的前任美國總統均就事件發表聲明,上屆總統奧巴馬表示,「歷史會正確地記載今天國會騷亂為我們國家不光彩和蒙羞的一刻,它由一名在位總統煽動,他持續對一場合法選舉結果說出無根據的謊言」。他又諷刺說,「若我們對此事感到震驚,一定是開自己玩笑」,指兩個月來一個政黨及其友好傳媒一直不肯對他們的支持者說出真相──得票結果非接近及當選的拜登將在1月20日就職。

卡特:國家悲劇

第42屆總統克林頓則在Twitter稱,「今天我們看見對我們國會、我們憲法及我們國家前所未見的攻擊」,而這場攻擊是由過去4年來的有毒政治造成,它散播錯誤訊息、在我們的制度埋下互不信任的種子,以及令美國人互相敵對」。另一前總統卡特形容國會騷亂是「國家悲劇」。與特朗普同屬共和黨的前總統喬治布殊則說,這是令人作嘔和心碎的一幕,「這樣的選舉結果爭議只會在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發生,而非我們民主制度的共和國」。香蕉共和國過去形容政治不穩定又不民主的國家,國家經濟依賴香蕉等水果出口,常用來形容拉丁美洲小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