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1 17:35:00

【變相撤回?】法國修定禁散布警容貌法案 平息民憤

分享:
巴黎上周六有4.6萬人上街,抗議禁散布警員影像新法例。(路透社)

巴黎上周六有4.6萬人上街,抗議禁散布警員影像新法例。(路透社)

黑人音樂製作人澤克勒遭警員毆打,臉上留下乾涸血跡。(美聯社)

黑人音樂製作人澤克勒遭警員毆打,臉上留下乾涸血跡。(美聯社)

法國下議院早前通過新的安全法案,當中第24條法例禁止散布警員容貌備受爭議,同時發生警員涉嫌暴打一名黑人事件,上周六全國有逾13.3萬人示威抗議,包括巴黎4.6萬人上街。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前進黨、其黨魁卡斯塔內周一與馬克龍會晤後表示,第24條將重寫,新版本快將呈交國會審議。

有關條文禁止散布意圖造成警員身心傷害的警員執勤影像,違者最高可判監一年或罰款4.5萬歐元(約41.7萬港元),被批評鉗制新聞自由,以及限制公開警員行動的錄像,以掩護警員濫用武力。法案正待上議院通過,但有部分議員要求完全撤回法案,有共和前進黨員議員稱,「法國社會從未如此分化,這是第24條促成」。黨魁卡斯塔內強調,關注到公眾對條文的疑慮,部分人認為公眾知情權受威脅,所以需要闡明該條文。

馬克龍討好右翼爭連任

有報道指,馬克龍為在2022年爭取連任,討好右翼選民而支持該法案,但除了傳媒,其政黨的左派也感憤怒。法國記者甚至政府內部人權問題獨立申訴專員認為,第24條內容含糊,也阻嚇了想揭發警暴的人。3名警員上周被揭露暴打黑人音樂製作人澤克勒(Michel Zecler),令馬克龍推行該條文承受更大壓力。澤克勒事發時返回巴黎工作室,在門口被警員指沒有戴口罩遭截查,閉路電視拍到警員毆打他,甚至向工作室施放催淚彈。巴黎檢察院周日落案控告涉事4名警員,除了毆打澤克勒的3人,另一人涉施放催淚彈,罪名包括種族歧視言論和蓄意使用暴力,偽造書面材料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