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5 04:30:00
日報

一國兩制 23國逾200政界人士聯署指港區國安法違聯合聲明

分享:
前港督彭定康是聯署聲明發起人之一。(路透社)

前港督彭定康是聯署聲明發起人之一。(路透社)

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前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及英國前外相聶韋敬(Malcolm Rifkind)發起聯署聲明,指嚴重關注北京單方面在香港就國安法立法,是對香港自治、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一國兩制命懸一線(The integrity of one-country, two-systems hangs by a thread.)」;聲明呼籲有同情心的政府須團結表明,這樣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不能容忍。截至昨晚,聲明獲來自23國的206名政界人物簽署。

聯署人士包括前任領導人、前外長、前防長、著名法律及人權專家、外交官和國會議員等,來自歐洲多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南韓、馬來西亞、印尼、印度和緬甸。英國有兩位前外相施仲宏及文禮彬,以及前下議院議長白高漢,還有五十多名上下議院議員支持聲明。美國則有19名現任參眾兩院議員簽署,包括在反修例風波中曾表態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他指透過此聯署展示多個民主國家的議員支持香港自治及香港人,並須付諸行動,「我們的政府應保持警惕,並回應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之舉。」


今次聯署聲明還提到,「若國際社會不相信北京會信守對香港的承諾,在其他事情上也不會相信北京(I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cannot trust Beijing to keep its word when it comes to Hong Kong, people will be reluctant to take its word on other matters.)」。彭定康表示,聲明反映中國政府單方面在香港立國安法,在國際引起日益和廣泛的憤怒。另一發起人聶韋敬則說,這是自1997以來,中國政府對香港人最嚴重的威脅,「香港人需要和應該得到我們的支持」。


英媒:約翰遜曾說或予港人難民身份
英國小報《星期日快報》透露,英揆約翰遜年初會晤國會議員時,曾說他或許給予港人難民身份,未知是否只限持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港人,抑或是全部香港人。另外,繼英國、加拿大和澳洲外交部發聲明,對港區國安法表示關注後,瑞士外交部昨也重申一國兩制的重要性,認為公民自由、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是香港成功基石,亦是香港營商吸引之處。對於訂立香港國安法,瑞士外交部促請在香港展開民主、非暴力的辯論,維持香港優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