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3 04:30:00
日報

一文看清BNO續領 代辦收550元 僅助交資料

分享:

反修例風波令BNO簽發量急升,單是9月已簽發逾3.4萬本,為8月的3倍,令持有效BNO的民眾增至約23萬。BNO續領程序不算繁複,上網填資料再郵寄文件即可,但仍有人嫌麻煩、不諳英語或不懂上網,而光顧可代辦續領BNO的公司。本報記者以客戶身份致電其中一間公司,了解其收取550港元手續費後,會提供甚麼服務;另有不少人憂慮續領BNO要找人副簽,又要提供父母結婚證書正本,綜合坊間說法,英方處理過程並非鐵板一塊,獲通融的個案甚多。
 

合資格者可在英國護照署網站www.gov.uk/overseas-passports申請續領BNO,系統會逐一詢問是否在英國居住、出生日期及地點、舊護照簽發日期、舊護照有否遺失或損毀,以及有否歸化證明文件等10條問題,再根據申請人的答案,細列須提供的更多資料,以及須郵寄的文件。一般所需文件,包括申請人的(正或副本見表)舊BNO、特區護照、身份證、出世紙、住址證明,以及父母資料和結婚證件等。申請人亦須上傳合規格照片,並以信用卡付款,再把相關文件郵寄至英國護照署。如一切順利,可在4至6周收到新的BNO,英方會另函退回申請人提交的舊BNO及文件正本。

在某些情況,網站會要求第三方確認申請人的身份,即所謂副簽(countersign)。副簽人須填妥相關的聲明書,作用是證明申請人提交的照片,確實是申請者本人。亦有個別情況,申請人須提交祖父母的資料及文件。
 

網站會先詢問申請人10條問題,再細列所需文件。(互聯網)

網站會先詢問申請人10條問題,再細列所需文件。(互聯網)

代辦公司︰不會代找副簽
本報記者以客戶身份致電其中一間代辦,職員指手續費為550港元,如毋須副簽,只須準備合規格證件相(電子格式)、身份證彩色雙面影印本、住址證明正本及舊護照正本,便可代為辦理——其實只是代為上網填資料及郵寄文件。若要副簽,則須按英方要求提交更多文件。要注意的是,代辦公司不會代找副簽人。


成功案例證「走盞」情況多
成功續期BNO的陳先生(化名)向本報表示,其BNO已逾期超過10年,因長時間沒有續領,英方要求他找副簽,但他卻找不到合適人選,為提高成功機會,他的文件「交到足」,如提供了父母出世紙及結婚證書的正本等,最終成功獲批。坊間另有各種成功個案,有人就算沒按要求提供父母結婚證書,也能獲批;另有不少人被要求提供祖父母的出生證明,如實寫上因祖父母已去世、無法提供相關資料後,仍成功續領。不過英方也非一味寬鬆,一直有指BNO過期未滿7年,續領便毋須副簽,但有網民稱其護照過期未超此限,也須副簽;有代辦則向本報透露,須副簽的BNO過期期限是6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