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2 14:00:00

七一刺警|刺警事件屬悲劇 學者倡疏導民怨

分享:
葉兆輝指,香港變化得太快,不能單靠高壓手段,政府亦需疏導民怨。(資料圖片)

葉兆輝指,香港變化得太快,不能單靠高壓手段,政府亦需疏導民怨。(資料圖片)

一名警員昨日在銅鑼灣被人用刀襲擊,疑兇其後自殘不治。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事件是悲劇,反映社會上有人甘願利用自己生命去表達不滿,認為這種自殘的激進行為,在梁凌杰於金鐘太古廣場不幸墮斃時已經開始,顯示市民對政府期望有落差。他強調,兇徒刺警及自殘的激進行為是不應該及不值得鼓勵,遇襲的警員是無辜,只是剛巧在現場值班。不過,他說本港自2019年後積壓許多怨氣,如想社會長治久安,政府需要疏導民怨或仇恨情緒。

相關新聞:七一|消息:已故施襲者任職採購員 向家人留遺書 (持續更新)

葉兆輝又說,香港變化得太快,不能單靠高壓手段,政府亦需疏導民怨。他舉例,香港是個國際城市,多年來遊行集會已被視為一種權利,過去一段時間許多遊行集會都是和平進行,讓市民對政府不滿的情宣泄出來,惟近期的集會遊行相繼取消,市民難以找到一個宣泄不滿的機會,他認為政府不應將市民宣泄不滿視為違法。

不應進一步鼓吹暴力

曾表示反修例後要成立獨立調查委會的葉兆輝坦言,難以評價事件誰對誰錯,但認為現階段最重要是不要進一步鼓吹暴力、挑起仇恨以及宣揚所謂「義士」行為,他指有些人存有「認知上的錯誤」(cognitive error),容易變得激進,他建議市民當遇到情緒不安時,應找專業人士協助;而政府更要明白社會的不滿,他強調社會出了問題,才會有人作出襲擊警員的行為。

Ad Block

----------------------

24小時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撒瑪利亞會24小時中文及多語言防止自殺熱線︰28960000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生命熱線︰23820000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噏」:www.openup.hk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利民會/即時通:3512262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