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7 05:00:00

七十億公帑購47艘新船撐離島渡輪

分享:

香港三面環海,亦有無數島嶼,居民旅客全靠渡輪接載,但客運量不足彌補船公司成本,致經營困難。政府宣布把補貼離島渡輪航線由現時6條擴展至14條,每年補貼開支將由現時1.4億元提升至2.6億元。此外,政府亦會從2021年起,十年內分兩階段為11條渡輪航線更換環保船隻,預計將購置47艘新船,涉及約70億元。首批新船預計最快於2021至2024年投入服務。

 

政府將撥2.6億元補貼14條離島航線。

政府將撥2.6億元補貼14條離島航線。

政府自2011年起為6條離島航線提供補貼,以維持渡輪服務及減輕票價加幅。相關補貼約佔營運商兩成半至三成的營運成本,補貼後將大幅減輕票價加價壓力。問到為何新船隻由政府「埋單」,擁有權則屬於營運商時,林鄭月娥在記者會則稱,「無可能買船俾佢哋「營運商」做其他嘢,可能營運商只會負責營運同管理合約,票價亦一定會受到監管。」

政府消息解釋,渡輪公司經營困難,若政府不補貼,船公司需加價三成,補貼後仍要加4%;而大部分渡輪不但耗油,而且老舊,若不提供補貼,公司難有資金更換船隊,又擔心營運商會把添置新船身的成本轉嫁給乘客,因而決定以公帑提供補貼。

綠色運輸是全球大勢所趨,政府消息指,政府籌備推行電動公共小型巴士試驗計劃,但暫只考慮綠色小巴試行,主因方便在「站頭」充電,以及路線較固定,估計最快一、兩年後才可推出。另外,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的資助範圍今年內完成檢討,並諮詢立法會和申請所需額外資源,以進一步推動業界更廣泛使用新能源運輸技術。


成立專責部門處理起鐵路
在鐵路發展,政府要求港鐵須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建議,開展屯門南延綫、北環綫「及古洞站」及東涌綫延綫的詳細規劃及設計工作。此外,為跟進強化港鐵的企業管治,政府將研究在運房局轄下成立一個專責處理、監督鐵路規劃和建造事宜的新部門。政府消息指,現時涉及鐵路事宜的政府部門包括運房局、運輸署和機電署等不同部門,新部門成立後,將會更有效協調現時與鐵路相關的部門,屆時各部門的分工亦會更為清晰。而屯馬綫一期和沙中綫餘下項目,政府則希望能夠分別在2020年首季和2021年內完成。
 

政府研究成立專責鐵路事宜部門。

政府研究成立專責鐵路事宜部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