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2 04:30:00
日報

七旬婦接種科興後亡 衛署料今發打針指引

分享:
日前有市民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後離世。(資料圖片)

日前有市民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後離世。(資料圖片)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約兩周,昨再有一名70歲老婦在社區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是迄今第4宗死亡個案,另有一名月初在私家診所打完科興疫苗的67歲男子,昨早在旺角港鐵站扶手電梯上突暈倒。衛生署最快今日發出指引,列出一些不適合接種的情況,消息指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或懷疑有冠心病人士等。有專家認為這有助識別合適接種人士,又強調疫苗是其中一個可阻止疫情不斷輪迴的方法。
 

先後有市民接種疫苗後不適送院甚至死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昨透露,衛生署將發出指引,列明哪些人士暫不應接種疫苗。消息指,指引主要針對病情未受控的長期病患者,由醫學專科學院商討後訂定供醫護和市民參考,包括高血壓人士、血壓度數、糖尿病患者及糖化血色素數值長期達10%以上、跑步氣促和胸口痛等懷疑冠心病人士,以及甲狀腺問題患者等。指引建議,有關人士應在病情受控後再接種疫苗。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亦稱,有團體或醫生或覺得現行接種指引不夠仔細,衛生署和臨床專家會商討,能否發放更仔細資料予注射人員和市民參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科興缺乏對長期病患和60歲或以上人士數據,故需要相關指引。他又稱,阻止疫情短時間內扭轉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接種疫苗,促政府多做疫苗宣傳,否則擔心疫情困局會不斷輪迴。

近日各接種中心的退針潮亦蔓延至私家醫生診所,有參與計劃的西醫工會流行病委員會主席陳培光昨表示,其診所近期有一半預約者「甩底」,料與近期多宗嚴重「異常個案」有關。日前有市民在啟德一間診所接種後死亡,陳培光認為社會或會把責任歸咎於私家診所的醫生,形容是很大的壓力來源、對醫生「會幾麻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