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4 04:30:00
日報

三級大火 貨船金屬廢料火警多區傳惡臭 專家︰或帶有害污染物

分享: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一艘裝有3,000噸金屬廢料的貨船周三傍晚在青衣南對出海面突然起火(圖),消防在晚上11時將火升為三級,燃燒15小時後至昨早8時大致救熄。大火期間,多區均有市民聞到有異味,誤以為附近有火警。消防指,貨船上的金屬廢料堆積如山,增加撲救難度,暫時未發現有化學品,起火原因待查。事件中救出22名船員,無人受傷,亦無收到有市民吸入濃煙不適報告。有專家指大火燃燒時可能會出現有害污染物二噁英等,並或仍會殘留在現場一帶。
 

消防分區指揮官(海務及潛水)于文陽表示,貨船上金屬廢料堆積如山,導致水及滅火泡沫未能直達火源;抽水泵亦不能運作,船身更傾側15度,增加滅火難度。

火警期間,新界西、九龍西,甚至遠至港島均有市民表示聞到濃烈焦臭味,于文陽指,消防處收到22宗報告說西九龍一帶有火警,主因火警發生期間,香港由吹南風轉為西南風,加上是微風,令火警濃煙飄至西九龍一帶後未能吹散。他強調事發後,消防已在當晚出稿通知市民留意。

根據環保署的數字,葵涌、深水埗等前晚空氣質素明顯轉差,PM2.5(即微細懸浮粒子濃度、日平均值每立方呎25微克)及PM10(可吸入懸浮粒子、日平均值每立方呎10微克)高出世衛標準,當中深水埗於晚上10時監測站錄得的PM2.5及PM10,分別錄得166.7及117.2,葵涌在前晚11時,監測站錄得的PM2.5及PM10達98.3和129.7。

Ad Block

前天文台長、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客席教授梁榮武認為,香港前晚吹西南風,加上風勢弱在大氣層稀釋效果不顯著,以致受影響區域聞到濃烈燒焦味。污染物是否具毒性、污染物沉降到地面是否要處理,有待政府專家調查。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指,金屬廢料或會有雜質,例如3號塑膠PVC,燃燒時或會產生二噁英等污染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