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2 04:30:00
日報

不容忽視 蒐大嶼山逾萬昆蟲紀錄 全球首現新種飛蛾

分享:
香港或發現全球首隻新飛蛾品種「Epipleminae sp. B」。(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提供)

香港或發現全球首隻新飛蛾品種「Epipleminae sp. B」。(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提供)

Anthidiellum carinatum

Anthidiellum carinatum

昆蟲保育鮮受大眾關注,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辦活動,逾200名市民參與三輪考察調查,收集近1.2萬個觀察紀錄涵蓋710個物種,當中相信錄得全球首度發現的新飛蛾品種「Epipleminae sp. B」,以及兩種首度於本港發現新小黃斑蜂屬及蟑螂品種。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促政府在大嶼山發展項目的前期調查中,考慮更多濕地、水生昆蟲的保育。
 

協會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資助,去年5至11月舉辦「『蟲』新發現南大嶼」公眾參與調查,參與的逾200名市民在南大嶼進行三輪考察,每輪63日。當中第三輪,公眾團隊於東涌找出相信是全球首度發現的新飛蛾品種、暫命名為「Epipleminae sp. B」。本港蛾類專家Roger Kendrick指,無法將這品種與已描述的任何物種匹配,需要採集樣本作比對分析。 

公眾團隊另首次於本港發現曾在亞洲發現的切葉蜂科小黃斑蜂屬成員「Anthidiellum carinatum」,以及蟑螂品種「Pycnoscelus nigra」,沈鼎榮相信品種一直於香港存在,只是未被發現。

是次三輪考察調查共收集近1.2萬個觀察紀錄,涉710個物種,調查所得的昆蟲紀錄分類分布相對平均,打破以往偏重於蝴蝶為主「鱗翅目」的紀錄,當中最大機會受「明日大嶼」項目影響的東涌及梅窩,亦錄得近300個物種。沈鼎榮指,以往發展項目的前期調查僅包含蝴蝶、蜻蜓等常見昆蟲,但調查證實本港昆蟲種類的多樣性,大嶼山為香港的後花園,他促政府前期調查考慮更多昆蟲物種的保育。

Ad Block
Pycnoscelus nigra

Pycnoscelus nigra

沈鼎榮(右)

沈鼎榮(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