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5 11:07:00

世衞大會拒邀台灣參與提案納議程 中方:促停干涉中國內政

分享:
世衞大會拒邀台灣參與提案納議程,中方:促停干涉中國內政。(資料圖片)

世衞大會拒邀台灣參與提案納議程,中方:促停干涉中國內政。(資料圖片)

世衞大會開幕,台灣連續5年不獲邀請參與,否決邀請台灣作觀察員的提案。北京稱是充分說明、不容挑戰,台灣官員早前發聯合聲明抗議。

世界衛生大會周一起以視像方式召開,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通過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發言時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世衞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他批評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他強調,世衞大會對涉台問題早有定論,個別國家執意提交涉台提案,損害國際抗疫合作和廣大成員國的共同利益。有關國家應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干擾大會正常秩序。

陳旭會後向記者表示,個別國家執意搞涉台提案,嚴重違反聯大和世衞大會有關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遭到絕大多數國家的反對。

支持台灣參與大會的瑙魯及斯威士蘭代表,反指應該放低政治立場,接納台灣參與,為抗疫出力。

台灣:世衞秘書處漠視2350萬台灣人的健康人權

台灣的衞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和外長吳釗燮在會前發聯合聲明,對連續5年不獲邀參與世衛大會,表達嚴正不滿。吳釗燮則批評世衞秘書處漠視2,350萬台灣人的健康人權,違反世衛在內的聯合國體系,「不遺漏任何人」的崇高目標,呼籲世衛摒除政治干預,堅守專業中立,以維護全人類福祉和共同抗疫考量,早日讓台灣參與世衞會議和活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