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8 15:33:00

中大研微型機械人 可通過體內微細管道冀助微創治療

分享:
中大研微型機械人,可通過體內微細管道冀助微創治療。(資料圖片)

中大研微型機械人,可通過體內微細管道冀助微創治療。(資料圖片)

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一款「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能通過人體內微細管道,並配備內鏡輔助磁力導航系統,有望能針對一些常規醫療儀器未可觸及的部位,進行微創治療,或有助及早發現癌症。團隊將於未來1至2年內會作動物實驗模型,以豬為對象,驗證技術的安全性及功效,料3至5年內作人體臨床研究。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表示,微型機械人平台運作分成3個階段,首先透過內窺鏡的輔助,將微型機械人帶到小腸,再用磁力導航將機械人送入膽管,最後在超聲波成像下,把機械人送到膽管深處。

團隊指,微型機械人配備內鏡輔助磁力導航系統,適合在狹小迂迴的管道內準確移動,但仍需提高安全性及功能性,並要適應動態生理環境及不同的生理障礙,以及配合實時成像技術,以方便控制。

中大前校長、醫學院教授沈祖堯說,微型機械人技術能覆蓋傳統內窺鏡無法觸及的人體器官,包括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甚至腦部中的小分支管道,提供到前所未見的診斷及治療,相信該技術有巨大臨床應用潛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