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8 04:30:00
日報

中大研製本地廚餘堆肥 農作物「吃」涼茶渣

分享:

涼茶可養生,還可「再生」。中大生命科學院研究出全球首創以涼茶渣為主要成分的堆肥「加樂泥」,團隊發現涼茶渣在泥土內易於分解,其細小枝桿亦可加強土壤的空氣流通,並有利分解堆肥,釋出富營養的微生物,有如讓農作物「吃營養全餐」。堆肥獲香港有機資源認證中心列為「可接受使用物料」及唯一本地生產的廚餘堆肥。
 

朱利民(左)與戴恩勝展示「加樂泥」。(何美澄攝)

朱利民(左)與戴恩勝展示「加樂泥」。(何美澄攝)

戴恩勝指,「加樂泥」不會惹昆蟲,有別一般肥料。(林俊鴻攝)

戴恩勝指,「加樂泥」不會惹昆蟲,有別一般肥料。(林俊鴻攝)

學院與社企「Food Cycle+」合作,2018年起參與「賽馬會好壤城市有機堆肥計劃」,獲500萬元資助。學院客席副教授朱利民於2018年起以一年時間,從11種可用作堆肥用料的廚餘中篩選出7種,並組成8個不同成分的堆肥,分析其腐熟程度、種子發芽系數、養分含量和堆肥質量等數據後,選出最佳配方。配方包含首度用作堆肥的涼茶渣,佔四成比例,歐美常用的咖啡渣另佔三成、餘下兩成啤酒麥芽渣及一成豆渣。

「Food Cycle+」於不同食品加工廠回收有機廢棄物,以及採購製造有機堆肥的機器系統,於上水廠房生產「加樂泥」。機構於3月起向35間公私營機構免費提供試用裝,而K11酒店、柏寧酒店、香港煤氣位於錦田的農場亦正採用。柏寧酒店更藉此實踐「Farm to table」,將天台農莊收割的香草及食用花送到酒店的餐桌,酒店首席花藝師戴恩勝指,「加樂泥」有別於一般肥料,不會惹昆蟲。 

現時廠房每個月可出產4至5噸堆肥料,「Food Cycle+」創辦人鄭逸豪料本地可用作堆肥的廚餘每周約有100噸,現時每星期收到5噸,若回收量增加10至20%,將可擴大生產線。機構料「加樂泥」一年後可推出市面,亦歡迎市民透過機構或計劃的FB專頁免費索取試用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