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6 04:30:00
日報

中日韓及東盟等15國簽RCEP 李克強:多邊主義勝利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昨以視像方式舉行,會後15個RCEP成員國正式簽署協定(大圖),包括東盟10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老撾、緬甸及越南)與中國、澳洲、日本、南韓及新西蘭,預料協定明年正式生效。參與會議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圓圖)表示,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RCEP在2012年由東盟10國發起,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減少非關稅壁壘,建立一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初時邀請中國、印度、澳洲、日本、南韓及新西蘭參與,但印度因「有重要問題尚未解決」,去年退出磋商。新華社昨引述各會員國表示,RCEP將對印度保持開放,歡迎印度早日加入。

RCEP的15個成員國人口共約36億,佔世界總人口78億人的近一半;經濟總量約為27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約三分一,貿易額亦佔全球約三分一。若印度最終加入,RCEP規模將大幅增加。

Ad Block


貨物零關稅數量超過90%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RCEP有20個章節,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等市場准入,以及貿易便利化、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及政府採購等,其中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量超過90%,另還新增中日、日韓自貿關係,令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中國財政部指出,RCEP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及10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對增強各國疫後經濟恢復、促進長期繁榮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

Ad Block

此外,內地官媒引述分析指,RCEP最大貢獻之一,是在區域內採取共同的原產地規則(海關對生產製造貨物的國家或地區給予相應待遇的準則),例如中國從澳洲、新西蘭進口羊毛,織成布料後出口到越南,越南製成服裝後出口至中日韓等國,以往各國會按原產地規則收稅,但簽署RCEP後,成員國的原產地均為RCEP,採用同一原產地規則,貿易程序簡化之餘,還令區域供應鏈更穩固、運作成本更低。

報道又認為,RCEP將在「十四五」期間降低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對美國單方面採取的貿易擾亂行為起到較大緩衝作用。至於中日首簽自貿協定,互降關稅,更有望降低貿易成本、擴大貿易規模,並為未來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推進奠定堅實基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