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8 17:35:00

中美發聲明承諾合作解決氣候危機

分享:
解振華與克里在上海就中美合作應對氣候變化舉行閉門會談。(中國生態環境部網站)

解振華與克里在上海就中美合作應對氣候變化舉行閉門會談。(中國生態環境部網站)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上周四至六在上海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舉行閉門會談。新華社今日公布《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全文,內容強調中美將致力互相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同解決氣候危機,而且中美兩國會堅持攜手並與各方一同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包括承諾繼續努力實現協定目的,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少於攝氏2度。

聲明又強調,中美兩國均期待周四至五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兩國近期亦會採取其他行動,為解決氣候危機進一步作出貢獻,包括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之前,制定各自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長期戰略。

樂玉成促美努力彌補損失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邀請全球40國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像形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對於習近平會否出席,中國副外長樂玉成上周五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中方已收到與會邀請,正積極研究。樂玉成又談到,中方歡迎美國重返巴黎協定,但「回來了就要留下來,並要加倍努力彌補過去『退群』造成的損失」,例如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能源轉型,真正發揮示範作用,「而不是一味指責、甩鍋中國」。

Ad Block

樂玉成同時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宣布中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自主貢獻目標,「這對於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很不容易。有些國家要求我們把時限再提前,這不現實」,因為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中國與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處於不同階段,就好比中國仍是小學生,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已經是中學生,「現在要求小學生和中學生同時畢業,這是揠苗助長嘛。發達國家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大體需要50至60年,而中國將力爭30年,已經很了不起了」。

Ad Block

官媒:美不應借機重當氣候領袖

官媒央視則發表評論文章,指對於美國即將舉行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鑑於過去幾年美國在氣候問題上的不負責和巨大『欠帳』,華盛頓的誠意仍有待觀察……作為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的發起方,美國應向世界證明其應對氣候變化的誠意,而絕非借此重當所謂的『氣候領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