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8 04:30:00
日報

中美角力|傳中國試射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驚訝武器技術躍進

分享:
中國在2019年國慶閱兵,曾展示東風17導彈,有指其具高超音速。(互聯網)

中國在2019年國慶閱兵,曾展示東風17導彈,有指其具高超音速。(互聯網)

正當台灣海峽局勢緊張之際,英國《金融時報》稱,中國8月曾試射可攜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hypersonic missile)。雖然在測試中導彈未擊中目標,惟有關試射顯示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技術的進展,遠超美國官員所認知,令美國情報界感驚訝。中國和美國的國防部無正式回應有關報道。
 

《金融時報》上周六晚引述5名消息人士稱,中國8月發射了一枚長征火箭,並將一枚高超音速、可搭載核彈頭的滑翔載具送入太空低軌道繞著地球飛行,然後飛向目標,最後偏離約38公里,並無擊中。有聽取有關情報匯報的消息人士表示,「這次測試顯示中國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有驚人的進展,遠超美國官員所知道的。」報道指,中方曾公布在7月中及8月底,長征二號丙火箭進行了第77次及第79次發射,但無第78次的詳情。《金融時報》引述專家稱,若中國成功研發和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將「破壞穩定」,但他亦強調,試射並不代表中國會部署高超音速導彈。有知情人士表示,該導彈理論上可飛越南極,而這將對美國軍方構成巨大挑戰,因美軍導彈防禦系統鎖定北極的飛行路徑。
 

中方:軍事政策以防衛為主 飛行速度為音速5倍難防禦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無特別評論上述報道,但稱關注中國持續提升軍事能力,這只會增加區內和其他地區局勢緊張,所以美國視中國步步進逼為首要挑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無回應報道,發言人劉鵬宇重申中國的軍事政策以防衛為主,並不針對任何國家,美國近年以中國威脅論為擴軍及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的藉口,嚴重損害全球戰略穩定。

中方抗議美軍近日多次通過台海。(資料圖片)

中方抗議美軍近日多次通過台海。(資料圖片)

目前外界所知,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正在發展高超音速導彈,北韓上月也聲稱試射了一枚新發展的高超音速導彈。在2019年的國慶閱兵中,中國展示了其先進的武器,包括首度亮相的東風17(DF-17)常規彈道導彈。《環球時報》曾報道,東風17據悉具高超音速,擁非常高的防衛穿透力;中國軍事專家稱,敵方幾乎無可能攔截。彈道導彈(ballistic missile)與高超音速導彈的分別是,前者飛出大氣層然後以弧形路線返回地球,高超音速導彈則在較低的高度飛向目標,而且速度是音速的逾5倍,約時速6,200公里,敵方較難追蹤和攔截,也更難預測導彈的目標。
 

中美角力|傳中國試射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驚訝武器技術躍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