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1 04:30:00
日報

中美角力 反制美制裁14人大副委員長 中方取消美外交人員港澳免簽證

分享:
華春瑩。(資料圖片)

華春瑩。(資料圖片)

美國財政部周一把中國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列入新一輪制裁名單,以回應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DQ)一事,中方昨日反制,外交部宣布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同時會制裁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人員及家屬。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鑑於美方利用涉港問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華春瑩並稱,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和危險道路上越走越遠。


指美成為新冠肺炎最大「毒源」
有記者問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再提「中國病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再稱「中共釋放了新冠病毒」,華春瑩回應指,世衛和國際社會明確反對將病毒同特定國家及地區相關聯,反對搞污名化,現在美國國內累計確診病例已逾1,500萬宗,意味每22個美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確診,而美國佔世界人口4.2%,確診人口卻佔了全球的22.2%,每百萬人的病亡數是全球的5倍多,「大家都看到,現在的美國成了真正的最大的『毒源』。我們奉勸美方的有關政客,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停止在疫情問題上搞污名化和政治操作,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國內的抗疫上來。」

Ad Block


崔天凱︰2021是「關鍵之年」
另外,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周三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中貿委會)2020視頻年度晚宴上致辭時,再次展望中美關係,他直言,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罕見的嚴峻局面,「在這個艱難時刻,我們要登高望遠,為中美關係找到正確方向」。崔天凱表示,一些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正把中美關係推向懸崖邊緣,而這樣的危險趨勢仍在持續,如果任由其發展,將對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造成難以修復的創傷。他強調,2021年是中美關係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之年」,也是基辛格博士首次秘密訪華和「乒乓外交」50周年,「重要歷史經驗必須銘記。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2021年是迎接後疫情時代曙光的關鍵之年,中美合作不能也不應缺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