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2 04:30:00
日報

中美較勁 美日防長會談確認共同應對台海軍事衝突

分享: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首場中美會談,雙方代表罕有地在鏡頭前公開互相「炮轟」,令外界譁然,兩國關係今後如何發展未明。中方在會談中表明在台灣、香港和新疆等涉及主權的議題上絕不退讓,但日本傳媒昨披露,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上周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談時,確認若台灣與中國大陸爆發軍事衝突,美日兩國會緊密合作應對,不知會不會觸動中方神經。日本一直都秉持兩岸雙方透過對話和平解決海峽緊張關係,會談提及台灣海峽可能發生不測事態屬罕見。
 

中美上周的高級會談充滿火藥味。(路透社)

中美上周的高級會談充滿火藥味。(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奧斯汀一同訪問日本和南韓,美、日的會後聲明並無提及台灣突發事態,僅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台海問題由美方提出,但美方未有提及具體應對措施。日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岸信夫在會談中提及飛越台海中線的解放軍軍機驟增,日美雙方一致認為緊張局勢加劇,或會導致武力衝突。岸信夫又指,因地理位置接近台灣海峽,日本和平穩定將受到很大影響,認為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如何協助支援台灣的美軍。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右)據報曾談論台灣與大陸或發生軍事衝突的突發事態。(美聯社)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右)據報曾談論台灣與大陸或發生軍事衝突的突發事態。(美聯社)

崔天凱稱,中美為了人類福祉,可在氣候變化等艱巨工作上合作。

崔天凱稱,中美為了人類福祉,可在氣候變化等艱巨工作上合作。

中方:成立氣候變化工作組
 美方:會上無達成正式協議 

中美上周四、周五在阿拉斯加的高層會談可說是不歡而散,會後無聯合聲明,僅各自表述。雙方從貿易,以至香港、西藏和新疆人權,以及台灣問題、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及新冠肺炎疫情等議題上,都持不同觀點;布林肯說,美方只想表達其與盟友對中國一些舉動的關注,但卻得到中方「防禦反應」。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則說,美方不應低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中國官媒新華社上周六稱,雙方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有匿名美國官員稱,在部分範疇或可透過正常外交渠道「探討」,惟會談並未就任何討論達成正式協議。從阿拉斯加返回華盛頓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Twitter稱,中美的對話坦率,有建設性和有幫助。中美雖在許多領域存分歧,但這些分歧證明未來需更多交流與溝通,他又指中美可在氣候變化等艱巨工作上合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