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2 04:30:00
日報

中美關係 中國制裁蓬佩奧等28名前官員 拜登政府 : 無建設兼乖戾

分享:
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特別提及蓬佩奧。(美聯社、路透社、資料圖片)

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特別提及蓬佩奧。(美聯社、路透社、資料圖片)

蓬佩奧

蓬佩奧

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不久,中國政府便宣布制裁美國前特朗普政府28名官員,主要是對華強硬鷹派人物和涉台灣事務官員,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他在香港和台灣問題上屢次批評中國,更在離任前一刻宣布,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壓制是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形容中國有關制裁「無建設性和乖戾」(unproductive and cynical),促請民主、共和兩黨齊聲譴責。

中國外交部的制裁聲明僅提及10人,除了蓬佩奧,還有特朗普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以及曾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視像對話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還有曾任國家安全顧問的博爾頓及特朗普智囊的班農等人。聲明稱,「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並指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霍恩稱,中方在總統就職日宣布制裁似乎是意圖分化民主、共和兩黨,「兩黨應該斥責這無建設性和乖戾的舉動,總統拜登將與兩黨領袖合作壓倒中國」。另外,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獲邀請出席拜登的就職禮。


華春瑩:蓬佩奧埋了太多地雷
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及中美關係時,指「過去幾年,特朗普政府特別是蓬佩奧在中美關係中埋了太多的(地)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的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復」。也有記者問除了該10名人員,還有哪些人受制裁,華春瑩說:「哪些人做了壞事,他們自己心裡是十分清楚的。」另有記者問及拜登政府對制裁的譴責,華春瑩無正面回答。

博爾頓諷稱,對被制裁感自豪。

博爾頓諷稱,對被制裁感自豪。

被制裁的納瓦羅對華一向強硬。

被制裁的納瓦羅對華一向強硬。

克拉夫特曾拍片支持台灣。

克拉夫特曾拍片支持台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