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9 04:30:00
日報

五年規劃首度不設GDP目標值 發改委:有利更從容應對風險挑戰

分享:
(圖1,新華社)

(圖1,新華社)

《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已提交全國兩會審查,對於《綱要草案》並無設定十四五期間經濟增長(GDP)目標值,僅指「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況提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圖1右)昨表示,這在五年規劃史上屬首次,又解釋是考慮到期間內外部環境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此舉有利於更積極、主動、從容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胡祖才強調,中國經濟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更不能為了經濟增長,不顧品質效益及生態環境方面的後果,但另一邊廂,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而實現現代化,需要合理增長,故不設GDP目標值,有效兼顧上述需求。

至於內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另一位副主任寧吉喆(圖1左)直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經濟形勢嚴峻複雜;中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仍受制約,投資增長後勁不足,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仍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他認為,要以國內主動工作的確定性,對沖國際複雜環境的不確定性,又指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許多都能透過發展解決。

發改委稱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圖為福州企業研發的晶片。( 中新社)

發改委稱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圖為福州企業研發的晶片。( 中新社)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
他還指出,「科技是發展的動力,產業是發展至關重要的基礎」,十四五期間,包括今年,要加快「科技的自立自強」,大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大幅增加基礎研究投入,切實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同時進一步加強科技方面的國際合作,而目標是整個社會的科技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逾7%,並力爭超過十三五時期的實際增長。他同時提到,去年全國科技研發經費為2.4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例達歷史新高的2.4%,且屬世界第二,「十四五期間要力爭超過這個比例」。

他並談到要「穩外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鞏固製造業開放措施,重點推動服務業有序開放,更廣泛引入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商業模式,以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則提到,對內要完善市場准入,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修訂並出台《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版)》,持續破除市場准入隱性壁壘,同時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寬市場准入的特別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