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8 04:30:00
日報

今日拍板 特朗普:會強力回應港區國安法 美擬制裁中國官員企業

分享:
南韓民眾昨在駐首爾中國大使館附近示威,聲援香港示威者,要求北京停止定立港區國安法。(美聯社)

南韓民眾昨在駐首爾中國大使館附近示威,聲援香港示威者,要求北京停止定立港區國安法。(美聯社)

全國人大會議今日表決「港區國安法」,事件連日來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表示,美國會強力回應北京的單方面立法,將在本周末前公布,他並無透露具體內容。彭博社昨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正考慮制裁中國官員和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特朗普有關言論時,回應稱港區國安法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港區國安法令外界質疑香港能否繼續享有美國給予的特別經濟待遇。在周二的白宮記者會上,特朗普被問及會否制裁中國及限制中國留學生和研究員簽證,特朗普回答稱,「我們正著手處理,你會發現很有意思……我會在未來數天公布」。記者再追問會否實施制裁,特朗普拒絕透露,稱將在本周前公布,將「非常有力地(very powerfully)」回應。


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稍早時稱,特朗普對港區國安法感到不滿,認為中國若接管香港,難以看見香港如何維持金融中心地位。特朗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稱,「中國顯然犯下大錯」,美國政府會歡迎任何美國公司從香港或中國大陸遷回美國,並提供資助。彭博社稱,跨部門正討論制裁中國官員、企業和金融機構,可能是凍結資產,或在交易上實施控制等,但最終會否出手和如何出手則未有最後定案。


英智庫:美威嚇無用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顧問Tim Summers認為,美方的威嚇不會改變中國立法決心。另有分析指,美國不會完全取消香港的特別待遇,可能取消部分,「『核選項』只能啟動一次,而且不知有無用」。

Ad Block
彭博社指美政府正考慮制裁中國官員及企業。
(互聯網)

彭博社指美政府正考慮制裁中國官員及企業。 (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