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6 05:15:00

你怎能不關心?人口販運成全球第二大非法貿易

分享:

去年,在一架夏威夷航空公司從洛杉磯飛往檀香山航班上,一名年長的亞裔男子帶著三名金髮女子同行,機組人員Wesley Hirata的直覺令他意識事情有些不太對勁,Wesley遂告訴同事他的疑慮。他們向幾位乘客查詢更多資料,竟發現三位女子都用同一個名字過關,其中一人更是未成年的。機師聯繫了相關執法部門,在降落檀香山時將男子拘捕,終於破解了一宗人口販運的罪行,拯救了三名年輕女性免於被落入罪犯的魔掌。圖、文:宣明會

性工作者的孩子,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要住在紅燈區。

性工作者的孩子,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要住在紅燈區。

另外,幾年前,一名阿拉斯加航空機組人員Sheila Fredrick從西雅圖往三藩市的航班上,留意到一名少女乘客衣衫襤褸,頭髮油膩,但同行的男士卻一身衣著整潔,Sheila起疑了。她試圖與女孩對話,女孩不肯正面望她,同時男子不停干預並阻止他們對話。情急智生下,Sheila趁女孩上廁所時,在廁所遺下紙條問女孩是否需要幫助,女孩表達需要。機組人員聯絡三藩市警方,在航機抵埗時拯救了14歲的女孩,也把男子繩之以法。


人口販賣 無處不在
以上這類新聞時有傳出,但對於每天發生的人口販賣個案,但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聯合國「販運人口」的定義是通過威脅及暴力去脅迫、誘拐、欺詐、欺騙、濫用權力或欺凌等方式去招募、運送、轉移、窩藏或接收人口、迫使他人賣淫及進行其他形式的性剝削、強迫勞動或服務,以及勞役或摘取器官等。販運者是使用謊言和威脅向受害人承諾一份好工作、教育機會等。當受害人意識到被欺騙時,已經太晚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在2016年全世界約有2,100萬被販運受害人,其中超過七成是婦女和女孩。

實際上,販賣毒品、販運人口與獵捕野生動物,並列全球三個利潤最高的非法貿易。以2016年計,從販運人口產生的利潤估計達約2,500億港元。人口販運無處不在,受害人的下場可以由商業化的性工作者,至無休止工作的農場工和漁民、不見天日的工廠奴工。我們購買的許多日用品如手機、水果、巧克力、咖啡、海產、甚至玫瑰花等,都很可能是出自這些被壓榨的人之手的。


 

14歲的萊雅得到宣明會工作人員的輔導和關愛,可以上學,為自己的前途闖出一片天。

14歲的萊雅得到宣明會工作人員的輔導和關愛,可以上學,為自己的前途闖出一片天。

很多母親從事性工作的女童,從前只想步母親後塵做同樣的工作。但來到宣明會的兒童天地後,發覺知識可改變命運。

很多母親從事性工作的女童,從前只想步母親後塵做同樣的工作。但來到宣明會的兒童天地後,發覺知識可改變命運。

各方合力 遏止人口販賣
多個國際組織關注人口販賣問題,其中,世界宣明會在世界各國開展了廣泛的打擊販賣兒童和奴役的計劃,尤其是緬甸、泰國、老撾、柬埔寨、孟加、羅馬尼亞和莫桑比克等。計劃主要針對防止人口販運及受害人的復康,內容包括:


•為被販運兒童提供安全庇護所
•為曾被販運的兒童提供諮詢和職業培訓,幫助他們身心康復
•安排曾被販運的兒童與家人團聚
•建立社區意識,共同防止販運活動
•與政府部門合作,查明和起訴販運者


每年7月30日是聯合國訂立的「世界打擊販運人口行為日」,而今年更特別強調政府行動對打擊販運者利益的重要性。因為雖然很多國家已經就人口販運立法,但人口販運依然持續猖獗。販運人口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任何人也應採取行動,預防這種罪行的發生。好像Wesley和Sheila在工作上遇有可疑情況,便機警地拯救無力反抗的受害人。

宣明會在印度紅燈區開辦的兒童天地,為性工作者的兒童,提供一個學習和遊戲的地方。

宣明會在印度紅燈區開辦的兒童天地,為性工作者的兒童,提供一個學習和遊戲的地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