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7 04:30:00
日報

來勢洶洶 河北4天過百人染疫 官方指病毒歐洲輸入

分享:
石家莊展開全民檢測。(中新社)

石家莊展開全民檢測。(中新社)

河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前日新增20人確診、43名無症狀感染者,短短4天增至117人染疫(39確診、78無症狀感染),而患者集中於石家莊市及邢台南宮市,「重災區」石家莊藁城區已被列為「疫情高風險地區」。石家莊及邢台昨起展開全民檢測,其中石家莊即日發現多7宗陽性個案。邢台疾控中心則宣布,經基因排序分析,當地患者感染的病毒與歐洲輸入病毒極度相似,有流行病學關連,而石家莊與邢台患者的病毒「高度同源」。
 

石家莊和邢台日前已進入防疫戰時狀態,石家莊幾近「封城」,市內所有小區、村落嚴控出入,中小學及幼稚園停課,河北大學前日起放假至下月27日;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禁止駛入,進入鐵路站及機場更須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河北衛健委緊急從外地抽調1,000名醫護人員支援石家莊,昨已全數抵達,今日會再加派2,000名醫護人員到當地。


邢台疾控中心則於昨晚表示,經流行病學調查及病毒基因排序分析,目前發現患者感染的並非本土病毒,而是境外輸入病毒,與歐洲輸入的高度同源,且石家莊與邢台的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前日曾指出,石家莊與邢台的疫情或屬同一源頭,而患者數量持續增加,說明病毒已隱秘傳播一段時間。


武漢專家:國產滅活疫苗不適用
面對河北來勢洶洶的疫情,有聲音提出盡快為當地民眾接種疫苗。不過,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所教授楊占秋指,目前內地使用的是滅活疫苗,正常人注射後,體內會產生抗體,起到抵抗病毒的作用,但對於已感染病毒的患者,不論是處於潛伏期或發病早期,「就無能為力了」。楊占秋又提到,若為潛伏期或發病早期患者接種mRNA疫苗,就有機會將其體內病毒中和。目前使用mRNA技術的新冠肺炎疫苗,包括美國BioNTech及Moderna的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