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09:30:00

保護環境|研究:國際品牌生產布料 污染非洲河流「令水質如漂白水」

分享:
國際水見證機構發表報告指,非洲部分河流被國際品牌生產布料的工序污染。(互聯網)

國際水見證機構發表報告指,非洲部分河流被國際品牌生產布料的工序污染。(互聯網)

一份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部分國際時尚品牌在非洲生產布料,導致河流受污染,河水被染色,或驗出含有鹼性物質。

路透社報道,國際水見證機構(Water Witness International)研究的受污染河流位於坦桑尼亞和非洲南部的萊索托(Lesotho)。這凸顯非洲國家的廉價勞工與低稅鼓勵投資政策,吸引國際品牌愈來愈多從非洲的承包商購買衣料,卻對當地帶來污染。

國際水見證機構主任、報告作者Nick Hepworth表示,國際品牌可以強迫製造商作出更好的生產過程,但至今他們對於非洲的污染、承包工廠囤積水資源的問題,不多處理。

在萊索托,研究員發現一條河流顯然被牛仔褲的藍色染料污染。報告指出,從坦桑尼亞三蘭港(Dar es Salaam)一家織品廠附近採樣的Msimbazi河水樣本檢驗出pH值12,鹼性程度與漂白水相同,而當地人使用這裡的河水梳洗、灌溉等。

報告指,約50家國際品牌的布料來自或曾經來自非洲,包括Zara、ASOS和H&M,但報告並沒指明污染來自哪個品牌的供應商。

國際品牌強調「永續性」

Zara沒有置評,ASOS和H&M則確認他們的布料來自非洲,但表示產品提倡永續性,重視水資源危機。

與亞非國家政府合作的牛津大學水質專家Katrina Charles表示,國際品牌有能力、也確實在生產永續性布料,而消費者施壓,正是鼓勵他們生產更多這類布料的關鍵。她表示,紡織業為非洲國家帶來經濟增長與工作等機會,但這沒法彌補污染管理與工作環境的不足之處,「要讓紡織業成為非洲正面的力量,需要非常微妙的平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