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5 04:30:00
日報

倡驗密切接觸者抗體 天水圍少女料人傳人

分享:
少女補習社位處的德榮工業大廈,團隊指環境衛生不差、未見有鼠患。(林俊源攝)

少女補習社位處的德榮工業大廈,團隊指環境衛生不差、未見有鼠患。(林俊源攝)

本港昨新增1宗新冠肺炎確診,為印尼輸入個案,過往14日本港有40人確診,包括3宗本地帶變種病毒個案。其中天水圍少女感染變種病毒但源頭至今未明,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視察其寓所、補習社和寵物店後稱,相信較大機會是人傳人,建議為個案所有密切接觸者驗抗體,了解當中有否人曾受感染。
 

新增確診是上周六(12日)從印尼抵港的40歲女子(#11879),病毒驗出變異基因L452R,另暫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本月首兩周共有36宗個案,包括3宗染變種病毒的本地個案,當中最先感染的17歲少女至今源頭未明。

袁國勇昨先後視察少女寓所、補習社位處的屯門德榮工業大廈和曾購買龍貓的旺角寵物店Little Boss,但都未能找到源頭,目前認為人傳人機會最大,建議3名患者約140名密切接觸者於檢疫期內,要進行血清抗體測試,看看有否人早已感染,或有助追蹤病毒流入社區的源頭。源頭其次可能是動物傳人,袁國勇指少女購買荷蘭龍貓後,曾除口罩與牠玩耍,龍貓現時對病毒呈陰性,團隊已在寵物店採集約50個環境樣本,不過相信動物傳人機會較細。

袁國勇稱,正循3個方向調查帶變種病毒少女的感染源頭。(資料圖片)

袁國勇稱,正循3個方向調查帶變種病毒少女的感染源頭。(資料圖片)

爆疫前樂觀或只是海市蜃樓
團隊亦不排除家居或補習社工廠大廈環境,有感染變異病毒株N501Y的大鼠傳染人類,但視察後發現大廈衛生不差、不似有鼠患。第三個方向是物件傳人,尤其冷凍食物或貨物,團隊已到少女寓所檢取相關樣本。對於個案未有造成大爆發,袁國勇指七成N501Y患者均無病徵,擔心社區仍有隱性傳播鏈,形容疫情走勢「當你冇事嗰時咪樂觀囉」,倘突然出現大爆發便會明白樂觀是假象,「大家依家睇到嘅可能只係海市蜃樓。」


接種中心一度擬下月中止營運
新冠疫苗計劃昨踏入第109日,全港25.9%適齡人口、即176萬人已打最少一針,包括昨起可接種的12至15歲青少年,不少中心都有家長陪同子女到場。醫管局計劃在門診提供疫苗接種諮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服務須提供明確訊息,但政府重建市民信心才是最重要。伊利沙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營運商,昨午宣布因到場人數持續偏低,提早於下月中止營運,惟晚上撤回有關決定。

本身已接種科興疫苗的梁先生(左二),昨帶同14歲兒子(右二)往接種復必泰疫苗。(鍾式明攝)

本身已接種科興疫苗的梁先生(左二),昨帶同14歲兒子(右二)往接種復必泰疫苗。(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