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9 22:20:00

開學在即|停課或令小一新生自理能力倒退 幼聯:家長透過日常生活可教育

分享:
停課或令小一新生自理能力倒退,幼聯指,家長透過日常生活可教育。(資料圖片)

停課或令小一新生自理能力倒退,幼聯指,家長透過日常生活可教育。(資料圖片)

幼稚園停課多時,去年有小學發現,小一新生自理能力大減,學習進度滯後,有幼稚園校長指,發現高班(K3)學生停課大半年,重返校園更是大倒退。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高級項目經理劉德權表示,幼稚園最主要提供與朋友及老師共處的學習環境,一般自理能力、幼稚園程度的數學、學字母等,家長也能透過日常生活自行教導孩子自理能力。

元朗區博愛醫院陳潘佩清紀念幼稚園幼兒中心校長劉詩敏坦言,幼童長時間停課自理能力大倒退,她指,停課前幼稚園原已教會幼童如廁後整理校服,亦會提供特定肌肉訓練,但上一個學年停課大半年,有幼稚園高班(K3)學生重返校園後,基本至扣鈕、拉拉鏈都不懂,更指其「用匙羹食飯都手震震、想去廁所都淨係識喊唔識講出嚟」。她更指這不是個別個案,她與區內五成小學校長接觸,均指去年的小一新生不懂自行如廁,疫情下,家長在家雖然亦可與幼童練習自理,但普遍著重結果多於進度,令訓練結果不理想,如幼童復課後,走路都不平穩,影響下一個成長階梯,落樓梯雙腳都「震下震下」。結果不少小學須「好似湊BB咁湊」,用大半學年才提升他們正常的自理能力。

親子閱讀滲教育兼建立親密關係

劉德權解釋,家長要教導孩子自理能力或幼稚園程度的學習進度,透過日常生活也可讓小朋友接觸到,例如教導小朋友更衣、跟他人打招呼、如何「擤鼻涕」等,毋須特意「家校分工」,各自負責哪一部分。若家長不清楚小朋友哪個年紀要達到甚麼程度,除可瀏覽教育局網站,最簡單直接是向就讀的幼稚園查詢,學校可向家長提供相關參考。他續指,幼聯向來鼓勵家長抽空與小朋友建立親子講故事時間,有時新手家長無從入手,講故事即可透過故事的場景教授到孩子很多資訊,包括衛生、生命教育、甚至難以啟齒與性有關的訊息,同時可建立親子關係。若家長未能抽空照顧小朋友,可向祖父母輩或親友尋求協助,若仍有困難,可尋求駐校社工幫助。他補充,不小非政府組織也有不同方式為學校及家長提供支援,家長可透過駐校社工尋求相關資訊,又或直接聯絡附近相關機構了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